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大学法学院“三下乡”:普法宣传青年行

来源:红网 作者:杨凯 何嘉珣 编辑:张广蓉 实习编辑 胡冲 2016-07-07 07:22:3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大学法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深入湖南省炎陵县山区开展以“普法宣传青年行”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红网炎陵7月6日讯(通讯员 杨凯 何嘉珣)7月4日至5日,湖南大学法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深入湖南省炎陵县山区开展以“普法宣传青年行”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社会实践团一行在村干部和炎陵县司法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村入户,挨家挨户散发由志愿服务团编印的《法学院暑期“三下乡”普法宣传册》和炎陵县司法局编印的《农民工实用法律知识读本》,内容涵盖农村宅基地的批建与纠纷解决、消费者权益保护、交通事故处理、农民工权益保护、法律援助等实用性很强的法律知识。
  
  在当地星火村开展普法宣传时,两户村民因为宅基地问题发生纠纷需要调解,同学们与村干部一起走入农户家中,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协助村干部开展调解工作。不到半小时,两户村民就握手言和,纠纷顺利得到了解决。“作为法学专业的学生,我还是第一次近距离地参与到法律调解之中,学到了很多书本以外的知识。”见证此次调解的宋思远同学说,这就像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律实践课。
  
  在炎陵县霞塘村,村干部带领司法局工作人员和同学们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村民的生活情况并进行法律知识的宣传普及。同学们耐心细致地讲解,并留下了手机号码方便村民咨询和提供法律援助。短短两天时间,“三下乡”团队就发放宣传资料五百余份。
  
  除发放普法宣传资料外,同学们还走进农户家中,围绕“村民法律意识”向村民发放问卷,并以聊天的方式与村民交流。在调研中同学们发现,现在农村的法律宣传机制相对比较完善,村民对法律有一定的认知,但仍存在部分村民不了解法律、遇到实际问题没有想到用法律途径解决的情况。调研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记录,得到了许多第一手资料,为后期撰写调研报告做准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