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亮丽内蒙古•美丽乡村行】正镶白旗:“父亲的草原”焕新颜

来源:红网 作者:胡蓉平 编辑:王娉娉 2016-07-06 11:21:05
时刻新闻
—分享—

五支箭村宽敞的文化广场。

五支箭村宽敞的文化广场。

村民张金玉说起现在的日子,满脸笑容。

村民张金玉说起现在的日子,满脸笑容。

  红网内蒙古7月6日讯(时刻新闻特派记者 胡蓉平)7月5日,“亮丽内蒙古 美丽乡村行”2016全国网络媒体内蒙古行采访团来到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对星耀镇以及五支箭村“十个全覆盖”工程实施情况进行了实地采访,用镜头和“指尖”感受“十个全覆盖”工程给正镶白旗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带来的变化。
  
  一排排红色的砖瓦房、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动景象让采访团的记者们纷纷驻留脚步,记录下美丽的画面。
  
  张金玉是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五支箭村的村民,今年56岁。说起现在的日子,他满脸笑容:“以前只有两间土房,政府补贴了六万八,土房翻新建了四间房,水电、有线电视、网线都进了户,生活方便多了。”有记者提到年收入多少,张金玉掰着手指头数给记者听:“养了十头牛,承包了四十多亩地,村里分的水浇地一年能挣个五六千……原来一年收入一万多,现在三万多。”
  
  “张金玉家在我们村只能算中等水平。”五支箭村党支部书记宋立军告诉记者,该村已经着手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依托交通便利优势和规模化温室大棚进行蔬菜集散交易和深加工,以贮藏窖和恒温库为纽带为周边菜农进行调节周转,实现反季节销售,提高产品附加值,以此增加农民收入。
  
  正镶白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锡林郭勒盟西南部,由历史上蒙古八旗的正白旗、镶白旗及明安旗、太右旗一部分合并而成,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占多数、农牧结合的少数民族地区,2011年被列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旗。歌曲《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里提到的草原就在正镶白旗。
  
  2014年,正镶白旗整合9700万元项目资金,用以对17个嘎查村为重点的“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这其中便包括五支箭村。
  
  一年中,共完成危旧房改造1300户,硬化街巷33公里,解决了1600人饮水安全和3万头只牲畜饮水困难问题,为207户农牧户接通网电,发放广播电视户户通设备4500套、新建通讯基站2个,建成了旗民族幼儿园和乌兰察布苏木幼儿园,新建嘎查村文化活动室3个,为43个嘎查村文化活动室配备音响等设备,建成嘎查村标准化卫生室14所,改造便民连锁超市3所,全旗享受农村牧区养老保险人数8266人、享受高龄津贴人数1068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