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扶贫志愿服务 点亮重庆精准脱贫路

来源:华龙网 作者:林伟 编辑:潘宣 2016-07-05 19:05:30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我们一起奔小康”扶贫志愿服务行动在重庆范围内正式启动。2日,扶贫志愿服务行动首场活动在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广场拉开帷幕。活动中,12家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等志愿者代表认领了一批扶贫志愿服务项目,分赴各个贫困区县,开展志愿服务。

  对志愿服务,人们已不陌生。“授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耳熟能详;“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早已深入人心;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美德,更成为社会主流价值观的重要一部分。在重庆,党员志愿者、社区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家庭志愿者、老年志愿者、红十字志愿者、扶残助残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治安志愿者、科普志愿者……这一充满爱心的群体,为了这个社会更加温馨更加美好,他们默默地燃烧着自己,奉献着自己,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地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虽然微小,却犹如一盏盏明灯,照亮了山城的文明之路,温暖着人们的心灵。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当前,重庆的扶贫开发已到了啃“硬骨头”、闯“攻坚区”的关键阶段,入之愈深,其进愈难。打好、打赢这场扶贫攻坚加战,既是重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难题,也是尚未摆脱贫困群众的最大愿望。“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工作的战略思想,是重庆深入推进扶贫攻坚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于重庆打赢扶贫攻坚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脱贫攻坚战中,全市上下没有旁观者、局外人,惟有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聚焦精准、多点发力、各方出力、共同给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齐心协力打好、打赢扶贫攻坚战,才能补齐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把贫困地区、贫困人口一起带入全面小康。

  惟有参与,才知艰难;惟有亲历,才知困苦。作为社会公共服务的一种重要补充,打好扶贫攻坚战,需要志愿服务;打赢扶贫攻坚战,需要志愿服务精神。扶贫攻坚路上,让浓浓爱意在人与人之间接力传递,无疑为打好、打赢扶贫攻坚战增添无限的生机和活力。所以,看到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扶贫办、市网信办、市直机关工委、市教委、市环保局、市市政委、市文化委、市卫生计生委、市工商联、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等14个部门联合发起,旨在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参与精准扶贫的“我们一起奔小康”扶贫志愿服务行动在重庆范围内正式启动,倍感振奋。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此次扶贫志愿服务行动将围绕“建卡贫困户”开展关心关爱志愿服务,围绕群众文化生活开展文化志愿服务,围绕群众健康开展医疗卫生志愿服务,围绕产业发展开展技能培训志愿服务,围绕学校教育开展支教扶贫志愿服务,围绕移风易俗开展宣传教育志愿服务,围绕人居环境开展环境保护志愿服务,共7个方面的任务。这是一个平台,也是一次契机,既是重庆继续向贫困宣战的重要举措,也是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既是全市贫困人口的殷殷期盼,也是社会各界无法推卸的责任、道义。爱心不仅是金钱,援助也不只是衣被,运用我们的知识与智慧,奉献我们的爱心与热情,唱好扶贫攻坚大合唱,这是当代志愿者应有的责任和担当,更是推动扶贫攻坚的新生力量。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扶贫志愿服务,犹如点火器、助推器和润滑剂,点亮了重庆精准脱贫路,必将促进全社会共同关心、关注和参与扶贫事业,“各炒一个菜,共做一桌饭”,通过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志愿服务活动,把实用有效的技术传给群众,把管理创新的经验交给群众,把脱贫致富的门路送给群众,让志愿服务活动成为扶贫攻坚路上最亮丽的风景线。(林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