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气象专家解读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孙姣 编辑:康晓乔 2016-07-05 09:47:4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孙姣

  古人云:“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眼下这场强降雨却来势迅猛、绵绵不绝。6月30日以来,新一轮强降水已在湖南持续5天,强雨带集中在湘西和湘中以北,暴雨、大暴雨成片,汛情升级,省内多地受灾较重,气象专家称,此次降雨过程是入汛以来最强的。7月4日,省气象局将气象灾害(暴雨)Ⅲ级提升为Ⅱ级应急响应。

  暴雨、大暴雨站次均为今年以来日降水之最

  据实况监测显示,6月30日20时至7月4日8时,湘西、湘中以北部分地区出现了强降水,共1334个乡镇累计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7月3日8时至7月4日8时,湘阴西林的日降雨量最大,达518.3毫米;而1小时雨量最大的是怀化鹤城凉亭坳,为96.3毫米,发生在7月3日22时至23时。

  省专业气象台专家邓晓春表示,自入汛以来,湖南经历了20多次强降雨过程,而此轮降水过程为最强的一次,暴雨站次多、降水区域集中是本轮降水过程最显著的特点。据统计,3日8时至4日8时,全省30个县市出现暴雨以上量级降水,其中芷江、湘阴、桃江等12县市降大暴雨,暴雨、大暴雨站次均为今年以来日降水之最。雨水集中在湘西和湘中以北地区,造成多地受灾。

  暖湿气流强盛、暴雨带移动缓慢致强雨不歇

  雨水为何来势汹汹还没完没了?

  邓晓春分析,一方面是因为副高边缘西南暖湿气流强盛,为降水提供了充足的水气条件;另一方面是由于地面弱冷空气的触发形成一条暴雨带。冷暖空气相持,暴雨带移动缓慢,降水集中,就造成了今年入汛以来暴雨站次最多的降水过程。

  此外,虽然厄尔尼诺在今年春季开始消退,但其影响往往有一定的滞后效应,因此今年汛期包括湖南在内的我国长江中下游一带发生洪涝灾害的可能性大。

  6日开启“晴热高温”模式,有利于灾后重建

  雨水何时休?邓晓春表示,5日湘西北、湘北仍有强降雨,但强度明显减弱,6日全省自东向西开始转晴,气温快速回升,“晴热高温”模式又将开启,公众需注意防暑降温。

  专家提醒,此轮强降雨落区与前期重叠,要关注水库水位变化,加强安全调度,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避免部分地区重复受灾;此外,还要防范雷暴、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对农业生产、公众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随着省内降水逐步减弱,有利于防汛工作的开展,6日开始,天气转晴,有利于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