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我是共产党员】宋国芳:专业“头牌”教师

来源:红网 作者:汤琴 编辑:胡芙 2016-07-05 13:05:04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专题:我是共产党员——“三优一先”表彰活动
  
  时刻新闻记者 汤琴 长沙报道
  
  高等职业教育偏重于培养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承担着为经济社会的发展输送高级技能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的重要任务。而在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有那么一批人坚守在三尺讲台上挥洒青春和汗水,为党的教育事业孜孜耕耘、默默奉献。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宋国芳就是这样一名优秀代表。
  
  宋国芳,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副主任,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带头人。从教二十五年,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乐于助人,工作业绩突出,学术理论成果屡获嘉奖,是师生称赞的专业“头牌”教师。
  
  爱岗敬业 坚守讲台二十余年
  
  宋国芳1991年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在大学期间,她表现突出,成绩优秀,因此在她大学毕业时,有多家著名设计院要与她签订协议。但她毅然地选择了回到母校即衡阳铁路工程学校从事教师工作。
  
  “我从事教育行业已经有25年,当时和我一起分配到学校的同学、同事有很多人都到跳槽到了大企业工作。在这期间,我也曾面临过很多诱惑,有知名企业高薪聘请、有综合大学邀请加盟,但是作为学院培养多年的老党员,我还是愿意把我的青春和泪水挥洒在三尺讲台上。”宋国芳坦言。
  
  因工作、思想、学习和业绩表现突出,宋国芳先后荣获长沙市芙蓉百岗明星(2006年)、湖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2007年)、全国优秀教师(2007年)、湖南省党代表(2011年)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爱钻爱研 学术理论成果屡获佳绩
  
  “作为站在职业教育的第一线教师,不仅要有高超的教学水平、丰富的理论知识、过硬的现场实践工作能力,而且还应具备一定的科研工作能力。”宋国芳对自己的工作有准确的定位。
  
  2005年的宋国芳已经是一名高级讲师,但这时的她并没有满足于此,而是通过继续深造来提升自己,她成功考取了兰州交通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并于2008年拿到硕士学位。
  
  在实践方面,宋国芳从2002开始至今在华南铁路建设监理公司担任顾问。通过自己艰苦努力的学习,先后考上了全国注册结构工程师、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国家注册造价工程师,是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双师”素质团队中的品牌教师,是学生们爱戴、老师们称赞的专业带头人。
  
  宋国芳还积极从事教科研开发,主持完成了湖南省“十一五”省示范校建筑工程技术重点专业建设;主持了湖南省“十二五”建筑工程技术特色专业建设;主持了1项省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2项湖南省教育厅科技计划项目;作为主要人员参与省2014年职业教育信息化专题课堂资源开发及同步课堂建设项目;在国家级及省部级学术期刊上发表教学、科研论文二十余篇,主参编教材5本,参编专著1本。
  
  把学生和同事当家人 用平凡谱写人生之美
  
  高职院学生与其他普通高校学生相比,有其自身的特点。宋国芳设身处地为学生的未来考虑,通过多种活动和形式使学生认识到实现个人价值的意义。
  
  她经常从学生感兴趣的问题入手,和学生共同探讨怎样才能使自己的未来充满色彩。她还经常邀请在企业已具有一定工作经验和成功经历的往届不同专业的毕业生回校,向在校学生介绍他们曾经的有效学习方法和走过的学习道路,介绍他们的学习经验和工作经历,从而使在校学生能够从他们身上看到自己未来的影子,能更直观认识到掌握职业技能的必要性。学生们称“宋老师就跟家人一样”。
  
  宋国芳的同事谈到宋国芳也不禁感慨道,宋国芳不仅对学生如此,对同事更是如此。宋国芳曾在自己住房困难的情况下,两次将学校原本准备分给她的住房让给了有困难的老师。当得知同事女儿身患绝症的消息后,在自己条件并不宽裕情况下,捐款10000元给同事女儿治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