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亮丽内蒙古•美丽乡村行】台格斗村村民的好日子

来源:红网 作者:胡蓉平 编辑:李艳华 2016-07-04 22:37:52
时刻新闻
—分享—

台格斗村规模化的养羊基地。

农家乐的生意很好,齐天富乐得合不拢嘴。

村民敞亮的新居和院子。

昔日旧民居前已经长满了野草。

  红网呼和浩特7月4日讯(时刻新闻特派记者 胡蓉平)“跟过去比起来,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台格斗村的村民齐天富高兴的对网媒行记者说。7月4日,2016全国网络媒体内蒙古行采访团走进台格斗村,亲眼目睹了“十个全覆盖”工程给台格斗村带来的巨大变化。
  
  齐天富在村里开了一个叫“齐家农家院”的农家乐,在2015年前,他一家四口的住宅是一排200年历史的窑洞,2015年,得益于“十个全覆盖”工程,齐天富家盖起了新房,祖宅窑洞,成了农家乐的雅间。“过去,我家里一年毛收入才两万,现在开了这个农家乐,一个月纯收入就有一万多。我还请了6个老乡帮忙,每月给他们开工资,也不耽误他们做农活。”齐天富的脸上洋溢了自豪之情。在“齐家农家院”的旁边,是他弟弟开的农村淘宝屋,弟弟介绍说:“我媳妇管着淘宝屋,把我们这边的鸡蛋、胡麻油等土特产品卖出去,我加入了村里的养羊小区,养了四百多只羊,收入还不错,这日子是越过越好啦!”
  
  平整的道路、整齐的房屋、规模化的养羊小区、热闹的中心广场、随处可见的垃圾桶、干净的公共厕所……这是台格斗村展现在采访团眼前的崭新面貌。
  
  和林格尔县台格斗老区行政村位于和林格尔经济开发区东5公里处,地形地貌属丘陵山区。2015年,和林县委、政府高度重视老区建设与发展,按照老区优先,重点倾斜的原则,率先在台格斗老区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和人居环境整治工程,规划类型为“乡村旅游型”。目前已投入资金1235万元,改造危房124户,安全饮水改造水源点1处,铺设管网4公里,家家用上了自来水;安装变压器1台,架设线路2公里,实现了户户通电;广播电视和通讯、社会保增长实现了全覆盖;校舍建设就近覆盖;标准化卫生室、文化活动室、便民连锁超市建成使用,同时建有便民服务室和村淘服务站;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新建文化活动广场1处,休闲小广场1处,石材亭台3座,围墙7500米,砖墙抹灰3万多平方米,栽树1.5万多株,整理护坡3000多平方米,清理垃圾1万多立方米。
  
  “‘十个全覆盖’工程是惠民工程,是民心工程,是民生工程,也是幸福工程。‘十个全覆盖’工程修的是道路,通的是民心;改造的是危房,造福的是人民;提升的是服务,受益的是百姓。”和林格尔县经济开发区旅游局工作人员张利芳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