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我是共产党员】朱日龙:用执着和热情诠释党员风采

来源:红网 作者:董自力 编辑:谢娟 2016-07-04 19:27:41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专题:我是共产党员——“三优一先”表彰活动

   红网见习记者 董自力 长沙报道

  他是湖南大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访问学者,湖南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
  
  他连续三年获得湖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最高荣誉“年度感动人物”,其先进事迹被《中国环境报》报道。
  
  他叫朱日龙,是湖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分析技术中心主任、分析支部书记,是一名高级工程师。
  
  支部建设带头人
  
  作为一名老党员,朱日龙博士兢兢业业,为人勤恳,默默无闻地承担了大量详细的工作。
  
  2012年,朱日龙博士被选为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分析技术中心党支部组织委员。当时,支部书记、宣传委员相继外出学习、援疆,党支部工作重担全部压到了他的肩上。对此,他毫无怨言,系统学习党建知识,不断给自己充电,思想上与上级党委同步,工作上积极主动,支部工作开展得有生有色。
  
  2014年,朱日龙博士被选为分析技术中心党支部书记,之前的系统学习和经验积累,让他如鱼得水。一方面,他狠抓支部党建和党员的思想工作,带头引领支部党员发挥先锋作用,带动普通党员比干劲、讲贡献。另一方面,他狠抓业务工作,使中心年年在业务工作上有创新,尤其是成功创建了国家环境保护重金属污染监测重点实验室,扩大了该中心在国内影响力。
  
  2015年,由于岗位调整,支部连续调出三位支委,支部工作压力骤增。朱日龙博士在业务工作繁重的情况下合理调度,科学安排,使得支部工作保持正常运转。支部学习、工作计划、党风廉政建设等一件不落,并且井井有条。年底,支部被评为优秀支部,支部所在中心也被评为文明科室,而他自己也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科室主任。支部所在中心90%以上的同志获得各类奖励,展现了良好的集体风貌。
  
  普通群众贴心人
  
  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朱日龙博士始终心系群众,一心为公,真心爱民。
  
  2014年至今,他组织技术队伍到汝城县环境监测站、茶陵县环境监测站、湘阴县环境监测站等单位开展党支部联创联建活动,通过实地踏勘,就其实验室新建方案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指导设计人员完成实验室的水电、通风、仪器摆放、房间功能布局等图纸设计工作。他积极争取经费对基层站进行仪器设备援助,使得县级站的监测能力上了新台阶。此外,他还多次协助兄弟支部完成各项任务,开展支部联基层活动,如对新晃县、会同县、平江县环境监测站开展技术帮扶等。
  
  2015年6月,朱日龙博士在走访雨花社区群众时,发现很多老百姓都担心刚装修的房子空气质量太差,不能入住。为此,他根据支部业务工作特点,制作了环境知识宣传展板和传单,在社区开展大气环境知识宣传,深入住户进行室内空气检测,用实实在在的数据消除群众的担忧。
  
  学术工作领路人
  
  作为省站的业务骨干,朱日龙博士识大体、顾大局,在关键时候挑大梁、打头阵、当尖兵,为湖南省环保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从株洲霞湾港镉超标事件到新化石油应急事故和永州酯类物质泄漏应急事故,从湘阴危废监测、衡东县应急监测(血铅)、湘江重金属铊超标应急监测到国控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专项抽测……他都第一个冲在前面,带动支部技术人员调查事故原因,为事故处置提供了详实的支持数据。
  
  在业务工作上,他牵头主持国家、省、部级课题27项,发表论文30余篇,指导研究生2名。近年来,他带领支部技术人员完成国家环境保护重金属污染监测重点实验室的申报、验收工作,完成土壤监测技术比武、大贯标比武、大气监测技术比武等专项任务,使得湖南省环境监测站的技术水平得到很大提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