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我是共产党员】廖立新:给自己打60分的“务实”书记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朱小慧 编辑:闵美颖 2016-07-04 11:36:4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建股份长沙地铁5号线二标项目经理部书记廖立新(右)在朝阳站现场指导管理人员做好安全文明标准化施工。

中建股份长沙地铁5号线二标项目经理部书记廖立新(右)在朝阳站现场指导管理人员做好安全文明标准化施工。

  相关专题:我是共产党员——“三优一先”表彰活动

  时刻新闻记者 童妙 通讯员 朱小慧 长沙报道
  
  12天实现项目部搬进新楼揭牌办公,20天完成二标6个项目4万多平方米的驻地建设,4个月实现8个站全面开工……作为长沙地铁5号线二标党务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廖立新带领年轻的团队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我原来以为当书记很轻松,后来一细想,好多事要做。”廖立新是中建股份长沙地铁5号线二标项目经理部书记,6月28日,他笑着告诉记者,他干过施工员,当过项目经理、分公司总经理,第一次干地铁、头一回“正儿八经”当书记,他认为“既要务虚,更要务实”。
  
  “先有思路,才有出路”
  
  首创性制作协调工作汇总册
  
  长沙地铁5号线二标工程,由中建股份投资,全长11.8公里,8站8区间,一个出入段线,下属6个施工项目。2015年12月25日,廖立新带领第一批人员进驻现场。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组织项目部党员组建项目党支部,组建了6个党支部、13个党小组,搭建了建制内42名党员与农民工队伍流动党员的“红色驿站”。
  
  城市市政交通施工的征地拆迁协调,最为棘手。“大大小小的问题很多,每个站点的实际情况也各不相同。”廖立新认为,协调工作涉及征拆、苗木迁移、管线改迁等方面,只有把所有问题都提出来,统筹、细化,才能又快又好地解决。“就像你请朋友来家里吃饭一样,在做饭前,要先想好做什么菜,把需要买的材料一次性购买齐全,后续的才好开展。先有思路,才有出路。”
  
  于是,廖立新在6个党支部分别明确了一名责任人,专门负责协调工作,将每个项目需要解决的问题制作成协调工作汇总册,首创性地在带坐标的地形图上将所有需要解决的征拆问题,按开工节点进行标注;在施工现场,采用主体结构外边线和需要安装施工围挡的外边线,分别用红、黄色油漆,在地上用虚线标明。
  
  “你看这一本,蓝色框框表示临时用地范围,红色框框代表施工围挡范围,临时用地是哪几块、面积多少,涉及哪些商户、住户等都很详细。”廖立新随手拿起一本协调工作汇总册向记者介绍,“这样,相关领导到现场就能最快、最直观地了解实况,尽快解决问题。”
  
  “婆婆的嘴,运动员的腿”
  
  4个月实现8个站全面开工
  
  在协调过程中,廖立新有“一张婆婆的嘴,两条运动员的腿”,遇到拆迁方不明白的问题,他不厌其烦地解释;遇到需要各相关方协同联动解决的问题,他主动跑上跑下、上门求解。廖立新每天至少要到每个项目部跑两趟,去建设单位、沿线街道的次数就更多。就这样,一个又一个棘手的拆迁问题得到解决。
  
  万家丽广场站地处万家丽商场门口,上面是高架桥,下面是休闲广场,人员、车辆川流不息,交通疏解成为最大难题。廖立新一面组织党员义务轮值配合交警保畅通,一面主动向政府部门、业主单位汇报情况、取得支持,在全线第一个开辟了具备条件的站点施工工作面,并于2015年12月31日破土动工。
  
  朝阳路站附近有学校,地铁施工,学生就得绕行。为了保障学生的安全,让家长、老师放心,廖立新组织项目部修建了便道,每天派出交通疏解员戴上红袖章引导学生出行。
  
  ……
  
  征拆工作,讲政策,也讲感情。
  
  65岁的周明发是荷花园街道的居民,他一辈子住在这没挪过窝。房子要拆迁,他家4口人没有固定收入,征地拆迁款又没有下来,租房是个大问题。廖立新了解后,前后6次在周明发老人家与有关部门之间来回协调,帮助老人申请了90平方米的临时安置房,协助老人提前拿到了征拆款。老人说是廖书记给他帮了大忙,“现在有房有存款,日子过得韵味。”
  
  “将心比心,这样才能朋友多多的,‘敌人’少少的。”廖立新始终相信只要按政策、凭良心办事,群众都会理解。
  
  在政府、业主的大力支持和老百姓的配合下,仅4个月时间,长沙地铁5号线二标8个站全面顺利开工。
  
  “我给自己打60分”
  
  勉强合格,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廖立新今年54岁,在项目部年轻人的眼里,廖书记对待工作“高要求、很严厉”,生活中又是“小伙伴们”的好朋友。
  
  “我特别喜欢和年轻人打交道!”
  
  “王点以前是搞房建工程的,现在做协调工作也干得不错。”
  
  “王晶是学舞蹈表演的,前阵子还找我谈心呢!”
  
  ……
  
  记者正讶异廖立新为何对员工的信息了解得这么详细时,他立马给出了解释:“我得知道他们心里怎么想的,了解他们有什么困惑才好开展工作,靠大家的力量才能把事情做好。”
  
  食堂的饭菜是否吃得习惯、怎样合理安排才能让年轻人有时间谈恋爱又不影响工作、有意识地轮换岗位是不是更有利于年轻人成长、用什么方式讲课才能让年轻党员不觉得枯燥……廖立新操心的这些事让项目上的员工都感叹“书记真的特别细心”“书记讲‘两学一做’都是结合我们项目实际情况”。
  
  有着14年党龄的廖立新曾5次获得中建五局优秀经营管理者、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等荣誉。今年,他又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我给自己打60分吧,勉强合格。”在廖立新眼里,他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而对于已有的成绩,他认为主要得益于“责任心”,“做的这些事,都是责任心使然,不做好自己心里过不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