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我是共产党员】刘建华:做两型社会建设“拓荒牛”

来源:红网 作者:董自力 编辑:杨桦 2016-07-01 19:14:48
时刻新闻
—分享—

刘建华在两型展览馆。

刘建华在两型展览馆。

刘建华(左二)在农民家中与农民交谈。

刘建华(左二)在农民家中与农民交谈。

  相关专题:我是共产党员——“三优一先”表彰活动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董自力 长沙报道
  
  湖南两型改革实践,创造了全国经验,为全国两型改革和生态文明改革探索了道路,做出了示范。在这一过程中也涌现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工作者。今天的故事的主人公就是长株潭国家改革试验区的文字综合工作者刘建华。
  
  “对党真忠诚,就是要把党的事业放在第一位,就是要全心全意做好本职工作。”这是刘建华的庄严承诺。十多年来,他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身心投入长株潭国家改革试验区工作,试验区从探索到结出硕果,都凝聚了他的辛勤汗水与无私付出。
  
  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
  
  文字综合听上去简单,操作起来却是一项非常繁琐辛苦的工作。从原长株潭办到综合处、改革处,今年55岁的刘建华却一直坚守在这片阵地。同事们都称他骨子里总有一股拼不完劲儿。
  
  2007年3月底,湖南省明确“两型”作为试验区主题,面对全新课题,他和同事们加班加点研究,提出改革方案。他和同事们连续熬了两个通宵,从汇报稿到附件材料,从组织到印刷,每一张图片、每一个表格,都精益求精,得到了领导的充分肯定。功不负有心人,在上上下下的努力之下,长株潭成功扛回了国家牌子,湖南战略上升到国家层面。
  
  2015年9月全省清洁低碳技术推广工作推进会暨两型认证颁证会召开,他带领大家修改试验工委主要领导讲话稿10余稿,编印会议资料到凌晨,早上6点又爬起来检查会场、摆放资料。“5+2”“白加黑”成为他的工作常态,8小时没干完的活,回家继续干。长时间久坐,导致臀部肌肉长期受压,引发肿块化脓,2014年和2016年做了两次手术,医生说,这都是坐出来的病。
  
  舍“小家”为“大家”
  
  2010年10月底,按照省委主要领导要求,省两型办启动建设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展览馆,来年初要开馆,时间紧,任务重,他承担专家咨询、方案设计、文稿撰写等多项工作,仅解说词就进行了几十轮修订。他夜以继日、不知疲倦,80岁的老父亲和母亲来长沙,想和儿子一起住,他没时间陪。12月28日,母亲因脑溢血突然去世,刘建华悲痛万分。刘建华回家料理完母亲的丧事,安顿好老父亲,元月1日,又回长沙投入到工作当中。
  
  2011年3月21日,两型展示馆如期开馆,第二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展览馆,对湖南两型社会建设给予高度评价。
  
  做改革建设的“挖掘机”
  
  为了探索什么是两型社会,怎么建设两型社会,建设一个怎样的两型社会,他和同事推动出台了60多项两型标准、规范,通过两型标准,让两型理念落地。2015年争取国家批复湖南编制“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景区”标准,两型标准上升为“国标”。他率先在全国开展两型认证,以市场化的方法,为两型标准落地找到一个抓手,形成了标准规范、职能部门监督、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实施的模式,湖南省在2016年全国认证认可会议暨部际联席会议上介绍经验。
  
  刘建华勤于总结,先后组织梳理试验区八大类制度创新,106项原创性改革,成为试验区的亮丽“成绩单”。2014年1月5日《人民日报》头版专题报道。

  他还主持编辑出版《湖南省两型社会建设案例》,首次把两型案例推向全国,参与编辑了《两型社会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丛书,创造了全国综合改革试验区第一例。2016年4月26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媒体竞相报道,反响强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