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土耳其缘何沦为新“火药桶”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李莎宁 2016-07-01 08:47:3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6月29日电 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28日晚接连遭遇自杀式爆炸袭击,目前已造成至少36人死亡、140多人受伤。有媒体报道,爆炸造成的遇害人数可能超过50人,为今年以来土耳其最严重的袭击事件。
  
  土耳其爆炸不断,首都安卡拉及伊斯坦布尔今年以来几乎每月都遭遇严重爆炸袭击。据不完全统计,土耳其今年发生的各类爆炸和袭击事件已造成约150人死亡,近500人受伤。今年或成为土历史上最“恐怖”的年份之一。
  
  袭击与爆炸事件频发,土耳其已然与“血腥之都”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同沦为恐袭重灾区。
  
  6月29日凌晨,一名儿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外啼哭。新华社记者贺灿铃摄
  
  土耳其安全局势近一年来严重恶化,每一次袭击事件背后的原因各不相同,有些与严重的国内矛盾有联系,有些由“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制造的恐怖活动所致,有些又与地区争端息息相关,但归根结底,与土耳其近些年来采取相对“强势”的内政、外交政策有着紧密关系。
  
  两名旅客在爆炸发生后拥抱(6月28日摄)。新华社/法新
  
  众所周知,土耳其地处中东,国民大多信奉伊斯兰教,但这个国家的主要民族却非阿拉伯人,而是以奥斯曼帝国的遗存——土耳其人为主。一方面,为了在阿拉伯国家林立的地区生存,土耳其需要与伊朗、以色列一样,奉行一套较强硬的外交政策,避免被阿拉伯世界同化;另一方面,土耳其的“大国”情结未泯,为凸显自己连接欧亚的特殊地位,希望担当地区“领头羊”。
  
  法医6月28日在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爆炸现场调查。新华社/法新
  
  然而,近年来土耳其为实现其目标而采取的强势政策,难免让它与周边国家的矛盾激化、仇敌增多,而地区局势不稳也推动土耳其内部纷争进一步升级,二者相互作用,使之最终沦为新的“火药桶”。
  
  具体而言,在地区事务上,土耳其为搞垮邻国叙利亚巴沙尔政权,对来自西方的极端分子进出土耳其采取相对宽松的态度。土耳其变成东西方激进者过往的走廊,这也使一些极端思想在土耳其驻留,为恐怖袭击埋下祸端。
  
  再有,土耳其的干预政策引发叙利亚人忌恨,一些人认为叙利亚危机蔓延与土耳其有关,因此伺机报复。统计数字显示,今年至少有两起爆炸为叙利亚人所为。
  
  此外,从土耳其国内看,库尔德问题引发的冲突与矛盾愈演愈烈,在叙危机外溢的催化下,越发不可收拾。长期以来,库尔德工人党与叙利亚库尔德民主联盟党等主张通过武力在土耳其、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交界处建立一个库尔德人的独立国家。这也是库尔德人与土耳其政府持续对立和冲突的根本原因。
  
  伊斯坦布尔6月7日发生汽车爆炸恐怖袭击事件,库尔德工党的激进分支声称对此负责。路透
  
  土耳其或许不反对库尔德人建国,但肯定不能让库尔德人未来的国家包含土耳其领土,因此希望将库尔德问题“祸水东引”,将土境内的库尔德武装赶到叙利亚或伊拉克境内。从目前情况来看,土耳其的目标未能实现,反而激发库尔德人用连续的爆炸予以抗议。
  
  土耳其政治分析人士指出,土耳其爆炸不断实际上是叙利亚内战在土境内的延伸,也是土军方和库尔德武装冲突的恶果,土耳其首先应考虑如何解决叙利亚内战给土耳其带来的国内安全及难民等问题。
  
  作者简介:
  
  作者赵悦,新华社主任记者,长期在中东地区担任战地记者,报道过伊拉克战争、黎巴嫩战争等,采访过卡扎菲、阿巴斯等政治人物,2009年至2011年常驻巴勒斯坦,著有《记者夫妻的中东时光》一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