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纪念李维汉,用知识与信念装备时代青年

来源:红网 作者:白胖子 编辑:许敏 2016-06-30 15:13:06
时刻新闻
—分享—

  回望历史,在中国共产党酝酿的过程中,活跃着一群湖湘青年。在湖南长沙,他们组建了新民学会,立志改造世界与中国;在法国,他们勤工俭学,寻找救国救民真理,酝酿了中国共产党的名称。其中,长沙伢子李维汉从湘江出发,远赴法国,谱写了一段湖湘有志青年在异国他乡奋力救国的动人篇章。(6月30日红网)
  
  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里有一段振聋发聩的论述,他写道:“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百年前伫立在湘江河畔的那位名叫李维汉的意气少年,一定也在心里呐喊着同样的声音。他的一生,辗转于湖南与法国蒙特利尔之间。他将全部的热血与精力致力于推动民族的复兴与国家的崛起。
  
  纵观李维汉的人生轨迹,不难发现,这更像是一段有志青年从迷茫到坚定,由脆弱到坚强,愈挫愈勇,愈战愈强的典型模板。而这段心路历程,无论放在任何一个历史背景下,都是值得歌颂与学习的正能量。
  
  在李维汉所处的年代,物质条件匮乏,战乱纷飞。李维汉却不为逆境所困,而是努力吸取先进的科学知识,这是他保持思想进步的文化基础;而追求马克思主义思想,救国救民于危难之中的伟大信念,则是李维汉不屈不挠斗争到底的动力与底气。
  
  放眼当下,年轻人何尝不需如此?我们身处的世界表面看似静好安宁,实则却是在以每秒都在海量刷新的速度暗涌澎湃。经济全球化和互联网技术的推波助澜,更是像层巨浪随时可以将原地踏步的人们淘汰在冷酷的沙滩。年轻人只有时刻保持吐故纳新的学习状态,才能跟得上时代飞速前进的节拍。
  
  理想信念则是精神层面的认知和体会,它是一个人思维领域的探索和发现。正如泰戈尔在诗歌里吟诵的:“信念是鸟,它在黎明仍然黑暗之际,感觉到了光明,唱出了歌。”在物质生活丰富膨胀的当下,年轻人保有着积极崇高的信念,恰似远航者找到了指明方向的明灯。当他们怀揣着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与人生观上路,必然能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成为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李维汉的革命经历,是中华民族走出劫难、挺起脊梁的鲜活教材;更是当代年轻人值得借鉴与学习的奋斗榜样。在建党95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我们回望李维汉当年一路走来的坚实脚步,一方面是想记住那段耻辱与荣耀并存的历史;同时,更是希望当下的年轻人能像当年的有志青年李维汉那样,始终怀揣“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情怀,成为新时代下顶天立地的国家栋梁。
  
  文/白胖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