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湘潭文科第一名饶畅:从未到校外参加补习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晓波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黄倩 2016-06-28 10:14:02
时刻新闻
—分享—

  
  姓名:饶畅
  
  学校:湘潭县一中
  
  总分:643分(文科)
  
  语文:117分数学:139分
  
  英语:140分文综:247分

  喜欢看动画片、听英文歌曲、读儿童文学作品;习惯于开“早班”而不开“夜车”……6月25日,2016年高考放榜。湘潭县一中高1321班饶畅同学以643分的高分夺得湘潭市文科第一名。
  
  高三每天早晨4点起床学习
  
  记者眼前的饶畅,瘦瘦高高的,面带微笑,说话轻声细语,显得比较腼腆。饶畅是湘潭县姜畲镇赖家组人,1998年9月出生。
  
  刚进高中时,饶畅的文化成绩属于全校中等水平。为迎头追赶,高一高二他一直寄宿在校刻苦攻读。由于母亲一直在易俗河离学校不远的一家餐馆打工,高三这一年,饶畅从学校搬了出来,跟妈妈住在一起。
  
  饶畅习惯于开“早班”而不开“夜车”。高三整个一年,他有一个与其他同学不同的作息安排。每天晚上十点钟在学校下完晚自习后,他步行回到住所稍微休息一下,十点半左右就入睡。等醒来后总是在第二天早晨4点钟左右,他便起床开始集中精力看书、做题。中午也没有午睡的习惯,全部用于做数学和英语题等。
  
  饶畅喜欢在学习时边听音乐边做题,并且主要听英文歌曲。他说,这样既可以缓解疲劳,还可以通过听英文歌曲训练提高自己的听力。饶畅爱看儿童文学和动画片。即使是在学习最紧张的高三,他也会挤出时间阅读儿童文学作品。
  
  同学们都称他为“及时雨”
  
  “他是我带的所有学生中最勤奋的一位。”班主任尹香清老师告诉记者,由于饶畅的勤奋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他所在班级的全班同学都非常勤奋上进。
  
  饶畅不仅学习勤奋,还乐于助人,也很坚强。同学们都称他为“及时雨”。不论哪个同学生活上需要帮助、学习上需要答疑,饶畅总是会及时出现,毫不保留地帮助他人。
  
  在班里,饶畅担任学习委员、纪律委员、英语课代表等,总是热心各项公共活动。饶畅性格随和,平日里与同学相处十分融洽。“一个人学习成绩要好,家庭、学校、同学都很重要。”饶畅说,同学之间要相互帮助。
  
  谈起自己的读书心得,饶畅认为首先要知道学习的重要性,然后自己的知识要有一个框架,知道哪些是重点,哪些是难点。而对于成功,他说首先要有实力,这是最重要的。他还半开玩笑说,还要有点运气,因为和他相当实力的同学还有不少,但最后自己幸运地夺冠。
  
  内心纯净善良,懂得感恩
  
  饶畅是一个非常自觉和独立的人,从小学到高中从未到校外任何培训机构补习功课,也从未参加过任何家教。
  
  “他是一个热心、善良、孝顺的好孩子,从小就非常听话。他的内心非常纯净,性格也比较独立、有主见。”饶畅的姐姐饶芳说,平时在路上或在公共场所,他只要看到垃圾,总是会自觉地用纸裹着拣起来放进垃圾箱,这成了他的生活习惯。弟弟非常懂事、孝顺长辈。有时学校放月假,他回老家看望爷爷奶奶,也总是不忘拿自己的零花钱,给他们买瓶洗发水送去。
  
  求学期间,饶畅艰苦朴素,学习刻苦,懂得感恩。他认为,父母对自己的教育属于放养式,非常尊重他的决定。父亲饶建军说,儿子从小到大一直都懂事,在记忆中唯一打过他一次。那是在读小学时,因为不懂事、贪玩,孩子喜欢玩电游,怕影响他的视力。和睦的家庭氛围,一直是饶畅健康快乐成长的源泉与动力。
  
  ■记者 刘晓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