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中部首个智能机器人研究院落户雨花 产学研融合推动“长沙智造”升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编辑:陶园 2016-06-28 09:05:3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卓)超级电脑“深蓝”轻取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智能机器人“阿尔法狗”击败人类围棋世界冠军,它们的设计者成为了人工智能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昨日,中部地区首个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在雨花经开区落成,中国“深蓝”、“阿尔法狗”之父可望由此脱颖而出。长沙智能机器人研究院以机器人和智能装备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为重点,培养、引进、孵化技术人才和优良创业团队项目,推广机器人和智能装备技术的集成与应用,引领长沙乃至整个中部地区的智能制造提档升级。副省长张剑飞,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市委常委、副市长张迎春,市政府秘书长谭勇等出席落成仪式。

  胡衡华指出,制造业是长沙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智能制造则是长沙产业转型的主要抓手。长沙智能机器人研究院是落实“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载体,对探索通过市场、资本与人才相结合,推动产学研更好地融合,促进产业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是长沙智能制造发展的重要举措与重大创新。未来,长沙智能制造发展面临两大方向:一是传统企业升级转型,20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要实现生产过程智能化和产品自动化;二是大力发展工业机器人,与湖南大学合作成立机器人学院,搭建智能网联的无人驾驶平台。长沙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在这两个方面将提供产业落地和人才培养的有力支持。

  长沙智能机器人研究院是由市政府牵头,联合固高科技、东莞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蓝思科技、湖南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等多方投资的高科技龙头企业。研究院由麓山创新工场和雨花应用中心两部分构成。麓山创新工场功能定位于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领域的人才培养和技术转化,雨花应用中心功能定位于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技术应用与推广。长沙智能机器人研究院董事长李泽湘表示,研究院将致力于引领长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以及汽车零部件等高新产业的提档升级,推动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