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芷江五郎溪蜂业:香了花儿 肥了果儿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郭志强 杨杨 编辑:何冰 2016-06-25 23:24:4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十三五”期间,湖南有465万人口需要脱贫。湖南省委、省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第一民生,提出了确保到2020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县全部“摘帽”的目标。红网作为党网,服务基层和村民,大力开展系列网络扶贫活动,同时对各地的脱贫产业、产品进行宣传推广。今年继《新化杨梅红了》之后,现推出网络扶贫系列报道之二《芷江蓝莓熟了》。

蜂胚,这种新型的蜂具是对传统养蜂业的革新,可以将蜂蜜产量可以提高四至五倍。

蜂胚,这种新型的蜂具是对传统养蜂业的革新,可以将蜂蜜产量提高四至五倍。

湖南芷江三道坑镇五郎溪村。

湖南芷江三道坑镇五郎溪村。

五郎溪村博会,消费者选购土蜂蜜。

五郎溪村博会,消费者选购土蜂蜜。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 郭志强 摄影 杨杨 怀化芷江报道
  
  “我们老两口养30多箱蜂,今年上半年就赚了一万多块钱,预计今年可以赚到近三万块钱。”6月22日,62岁的湖南芷江三道坑镇五郎溪村民张成政,用一口农村人少有的纯正普通话,略带成就感地告诉时刻新闻记者。
  
  张成政是五郎溪村梅冲组以及老屋组的组长,也是芷江西晃山野生土蜂专业合作社的带头人。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养蜂的他,说现在五郎溪养蜂产业正迎来春天。
  
  到张成政家时,他正和老伴准备安装蜂胚。这种新型的蜂具是对传统养蜂业的革新,通过安装到蜂箱上,可以将原有的一层箱改为两层箱,产量可以提高四至五倍。
  
  半个月前,五郎溪村刚从岳阳引进了一车蜂种,而现在,它们就可以取蜜,产生经济效益了。“这种短、平、快的产业,绝对是精准扶贫的好项目。”姚敦友正在张成政家进行技术指导,他所继承的其父亲创办的新晃晴方蜂业养殖合作社,是怀化最早的养蜂户。
  
  姚敦友介绍,五郎溪村养殖的蜂种是中华蜜蜂(简称“中蜂”或“土蜂”),相比一般养殖场所养的意蜂,中蜂虽然产量低,但是其口感和营养价值更胜一筹。重要的是,由于五郎溪村的蜜源小且多样,他们更依赖中蜂。
  
  “蜜蜂养殖是五郎溪的保护伞,其授粉的经济效益远远超过蜂产品带来的效益。”姚敦友说,蜜蜂授粉,可以让五郎溪的瓜、果、桃,以及蓝莓等农产品的果实更饱满壮硕,促进增产增收,其带来的生态效益远大过蜂产品的价值。
  
  从去年至今年,五郎溪的养蜂规模从200群扩大至500群。通过创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管理模式,湖南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驻五郎溪村扶贫工作队在该村成立了养蜂专业合作社,一年下来,出售蜂蜜3万多斤。
  
  与此同时,张成政的儿媳在家里种植水蜜桃、葡萄、蓝莓以及金银花等农产品,家里发展形势日益好转,张成政计划着,再过一年,在外打工的儿子就可以回来了,“我把基础搞好了,回来了可以指导他。”
  
  按照湖南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驻五郎溪村扶贫工作队的脱贫计划,五郎溪村的贫困人口共86户、331人,原计划三年全部“脱光”,现预计可提前一年实现,即做到今年全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