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电商常驻五郎溪:解决互联网背景下的“三农”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郭志强 杨杨 编辑:何冰 2016-06-25 23:24:5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十三五”期间,湖南有465万人口需要脱贫。湖南省委、省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第一民生,提出了确保到2020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县全部“摘帽”的目标。红网作为党网,服务基层和村民,大力开展系列网络扶贫活动,同时对各地的脱贫产业、产品进行宣传推广。今年继《新化杨梅红了》之后,现推出网络扶贫系列报道之二《芷江蓝莓熟了》。

五郎溪村级电商扶贫服务站,可以帮村民把农产品卖出去,同时也提供网上代买等服务项目。

五郎溪村级电商扶贫服务站,可以帮村民把农产品卖出去,同时也提供网上代买等服务项目。

五郎溪村级电商扶贫服务站负责人舒兴华,致力于解决五郎溪村“三农”问题。

五郎溪村级电商扶贫服务站负责人舒兴华,致力于解决五郎溪村“三农”问题。

6月18日,五郎溪村首届村博会盛况。资料图。

6月18日,五郎溪村首届村博会盛况。资料图。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 郭志强 摄影 杨杨 怀化芷江报道
  
  今年3月开始入驻湖南芷江三道坑镇五郎溪村的村级电商扶贫服务站,经过不到半年时间的运营,已成功地为当地做了三件实事,即把游客引进来、把农产品卖出去、再把年轻人带起来。通过电商与扶贫相结合,该站成功地为解决互联网背景下新的农村、农业和农民问题,提供了可借鉴的方案。
  
  今年3月份,湖南创变电子商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将农村电商作为重要发展战略,在芷江侗族自治县促进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支持下,入驻芷江侗族自治县三道坑镇五郎溪村,建设村级电商扶贫服务站。和大多数农村淘宝一样,服务站承接农产出村、网上代买、创业培训、线下交易等服务项目。然而如何契合当地实际,让服务站更好地发挥作用,运转起来?
  
  舒兴华是湖南创变电子商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他将自己定位为五郎溪村级电商扶贫服务站的首席服务员。他介绍,通过调研,服务站的“服务员”们了解到,村里老百姓最大的烦恼还是愁卖。
  
  五郎溪村位于芷江最北部,是全县海拔最高的地方,这里交通条件落后,全村15个村民小组,近半小组没有通公路,距离县城虽然只有30公里,但由于是盘山路且弯多路险,一般司机驾车至少需要一个小时。村里有土鸡、土鸭、生态稻谷等,同时生态环境优良,如何既能把农产品卖出去,同时又能充分利用当地旅游资源?
  
  舒兴华带头的五郎溪村级电商扶贫服务站想到了村博会——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邀请怀化高端消费群体,进村观光休闲,从而带动当地消费,把五郎溪的农产品卖出去。根据6月18日,五郎溪村首次村博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当天到会人数400余人,网上围观人数12万余人;现场预售优质大米8万斤、葡萄5万斤等,累计金额18万余元。
  
  让城市消费者进入农村感受当地环境,体验当地农产品生产过程,形成口碑,树立五郎溪村农产品品牌,从而达到优质优价的销售目的,村博会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创建了一条新通道。
  
  村博会一般根据农产品成熟的重要节点来举行,日常销售,则通过和本地电商平台以及京东、天猫、苏宁易购等大型电商平台进行结合。舒兴华介绍,目前五郎溪村级电商扶贫服务站仅通过网上供销社,就已销售出100多只土鸡。
  
  服务站刚进驻五郎溪村时,村里年轻人少,如今,看着村里发展势头日益变好,五郎溪村的年轻人陆续返乡,通过组织,成立了怀化市青年创业者协会五郎溪分会,通过定期参加培训以及出去学习等方式,部分年轻人在村里也开起了网店,并以全新的方式改革父辈的销售模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