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军区招生办提醒考生填报军校须注意六大事项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周仁 向富生 欧阳健 编辑:康晓乔 实习编辑 陈佳婕 2016-06-25 20:11: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2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周仁 向富生 欧阳健)一年一度的高考成绩揭晓,军队院校和国防生填报志愿工作即将展开,对于向往军营、立志献身国防的青年考生来说,自带荣耀光环又颇具神秘感的军队院校,是他们和家长的首选。
  
  为了让大家对军队院校有更清晰的了解,湖南省军区招生办通过红网从六个方面向广大考生和家长介绍报考军队院校和国防生的注意事项。
  
  一、了解招生政策是首要
  
  据专家介绍,从去年开始,军队院校和普通高校招收军校生和国防生有关政策作出了相应调整和规范。例如,为扩大选拔范围,从去年起,普通高中往届毕业生也可以报考;考生年龄设置下限,不低于17周岁(截至报考当年8月31日);全面取消初检限制,参不参加初检,初检合不合格,均不是军检、政审、报考军校国防生的必要条件,上线考生均可填报。
  
  另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今年军队院校在湘招生计划和普通高校在湘招收国防生计划较之前有所调整,全省计划招收青年学员和国防生共937名,其中男生理科872名、文科39名;女生理科23名、文科3名。国防科技大学、解放军理工大学等24所军队院校计划在湘招生605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南大学等39所普通高校计划在湘招收国防生226名。武警工程大学等3所武警院校计划在湘招生106名。招生规模较去年总数压减了152名,其中军队院校减少75名,国防生减少84名,武警院校增加7名。由于招生数量的压减,有些学校特别是国防生的录取分数线可能会比往年有小幅的提高。
  
  这些政策上的新变化,广大考生和家长一定要及时关注,做到心中有数。
  
  二、填报之前先慎思
  
  被军队院校录取的考生,也就意味着被应征入伍了,在选择了为国防事业献身,享受军队提供的各项待遇的同时,也必须放弃一部分个人的自由和选择权,这意味着你要自觉接受军校的管理和培养,毕业后必须服从组织分配在军队工作,而不能像其他同龄人一样到地方自己选择工作。
  
  还有的考生认为,只要被军校录取,自己的军校生活就后顾无忧了,这是一个误解。军校实行的是严进严出的政策,以装甲兵工程学院为例,该学院近几年本科四年淘汰率达到了5%-8%。因此,进了军校并不等于进了“保险箱”,如果不努力,一样面临淘汰的风险。
  
  三、找准定位很关键
  
  湖南省考生报考军校和国防生一直十分踊跃,每年初检合格的考生都在1.7万人以上。从近几年军校和国防生招生录取情况看,一类军事院校非指挥类专业最低录取分数线大多超过一本线20分以上。二类本科院校的录取分数线接近或超过一本线。女生录取分数线超过一本线50分以上。考生可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确定是否报考,参加政审、体检和面试。
  
  另外,考生要尽可能多地获取想要报考军校的相关招生信息。包括填报院校的招生计划、招生人数、专业设置、培养目标及报考要求,和过去3年来的录取分数线等相关信息。大多数考生家长对军队院校了解甚少,不知道自己将来毕业能干什么,去哪里工作。这里,建议大家关注一下每个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目标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考生毕业后的分配岗位,例如同样是环境工程专业,后勤学院培养的是基建营房工程技术干部,海军工程大学培养的是潜艇大气监测干部,考生要根据自己未来的规划,合理选择。
  
  四、平行志愿梯次报
  
  湖南省军校和国防生实行知分填报平行志愿。与传统顺序志愿相比,平行志愿使考生拥有了更多的被录取机会,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填报志愿的风险,从往年情况来看,平行志愿一次录取率可达90%以上。但是,平行志愿并不等于平等志愿,一定要合理搭配平行志愿,形成有效梯次。既要“拔高一点”填报一个或几个分数较高的院校,也要“保守一点”填报一个或几个分数适中或较低的院校,一旦分数较高的院校投不进档,还有分数适中、较低的院校过渡、保底。要根据高考成绩选择相应院校,并形成一定的梯次搭配。比如,高考成绩刚达到一本线的考生可考虑填报3所一本院校,2所二本院校。
  
  另外,由于平行志愿实行一轮投档,一旦被退档,考生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投档。从往年录取情况看,同类院校指挥类专业最低录取分数线要明显低于非指挥类专业,而且报考指挥类的考生如果“学校服从”一栏中填写了服从调剂,就有机会调剂录取到其他指挥类或非指挥类专业(填报非指挥类志愿的考生,如“学校服从”一栏中填写了“指挥类非指挥类均服从”且军检综合结论为“指挥专业合格”,在调剂录取时有机会调剂录取到指挥类或非指挥类专业)。建议家长和考生在填报时可以选择填报指挥类专业,这样就可以提高录取机率。
  
  五、填报方式及时间
  
  考生通过登录湖南省普通招生考试信息管理系统(考生版)(http://www.hneao.cn/ks)填报志愿。全省军校和国防生的志愿填报时间为6月26日至6月27日,征集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11日8:00至12:00(退录考生),考生务必在这个时间段填报志愿,并确认志愿信息有效性。填报志愿的操作步骤详见《教育测量与评价·生源计划专辑》中刊载的《湖南省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网上填报志愿有关规定》。
  
  六、识假防骗不上当
  
  当前,社会上打着招考旗号的诈骗团伙活动比较猖獗。军校和国防生招生都是通过省教育考试院网上录取,经教育考试院确认录取的考生,由录取学校招生部门投寄录取通知书,不经过其他任何中介机构。
  
  湖南省军校和国防生招生录取截止时间为7月10日。广大家长和考生千万不要轻信外面中介机构和个人许诺单独招生、计划外招生、内部指标和单独补录等谎言。考生如遇到这种情况,应及时向省、市招生以及公安等部门咨询和举报,以防上当受骗。(省军区招生办咨询电话:0731-84570596)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