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大家谈]以“上海精神”促进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对接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宁 编辑:李柯影 2016-06-25 11:51:16
时刻新闻
—分享—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于23日至24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上合组织成立15年,成功探索出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新型国际组织模式,在维护地区和国际和平、安全、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树立了地区和国际合作的典范,成长为当今世界最具生命力和影响力的国际合作机制之一。(6月22日新华网)

  上合组织成员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多有重合,并且二者都由中国主导并推动建设,所以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对接,成为上合成员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非常关注的问题。同时,我国正在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欧亚经济联盟由俄罗斯等三国建立,旨在2025年前实现商品、服务、资本和劳动力的自由流动。当前阶段进行的主要是推动降低、消除双边或多边的关税,促进商品和劳务的自由流动。

  由此可以看出,上合组织、“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具有内在统一性,目的都是促进成员国之间的经济社会发展。当然,上合组织、“一带一路”、欧亚经济联盟各自涉及的成员国家既有重叠又有不同,特别是“一带一路”的范围基本涵盖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和欧亚经济联盟,所以促进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是推动上合组织和“一带一路”、欧亚经济联盟共同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整合区域发展资源的必然选择。

  具体到上合组织和“一带一路”来说,发扬上合组织一贯秉承与弘扬的“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种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有助于推动中国与中亚地区国家以及与俄罗斯、印度等国家的政治互信,弥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因中亚部分国家内部政治不稳定及国家之间缺乏互信等风险因素造成的短板,有效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互联互通和民心相通。特别是上合组织在加强地区反恐合作,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安全等方面的优势,又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了稳定、良好的发展环境。

  同时,这次塔什干峰会上,印度、巴基斯坦正式成为上合组织的“新成员”。这两个国家的加入,一方面扩大了上合组织的影响力,另一方面也有望通过上合组织框架,推动印、巴建立政治互信,促进双边关系进入良性发展。如果这一愿景能够实现,必将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的周边环境,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快速发展。

  当然,“一带一路”建设本身就在很大程度上契合上合组织的宗旨。特别是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面,“一带一路”和上合组织都需要通过建立关税同盟或者签订双边、多边税收协定等,来促进双边和多边经贸关系的发展。另外,在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方面,上合组织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目标也基本趋同。

  所以,应当统筹上合组织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各自优势,在坚持共同发展目标的前提下尽可能各有侧重,做到相互促进、互推互助。在此基础之上,上合组织和“一带一路”加强同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也将有助于形成一个覆盖区域更广、影响力更大、获取更多支持的国际合作组织,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各成员国的和谐发展和国际新秩序的建立做出积极贡献。(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