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发扬与传承勇于担当的“湖湘青年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杨梅 编辑:许敏 2016-06-24 18:40:15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2日起,红网和时刻新闻同步推出系列融合报道《回望出发的地方——赴法勤工俭学和红色小镇蒙达尔纪》,在中国强起来的今天,回望那一段峥嵘岁月。今天推出第二篇《蒙达尔纪雷蒙特列街15号 湖南的一扇“历史之窗”》。文章通过采访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的相关专家,着重挖掘新民学会会员留学法国蒙达尔纪前前后后的史实,重现那一批湖湘青年在他乡探索救国救民真理的艰辛历程,以此解读蒙达尔纪那幢不足300平米的老宅对建立中国共产党及未来命运的影响。
  
  勤工俭学运动兴起那段时期,中国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备受三座大山的压迫压榨,民不聊生。但凡有理想的青年,有志于寻求国家、民族、社会未来出路的青年,都会挺身而出。并且,当时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的推动,使大批青年进一步解放了思想,渐渐看清了社会病症所在。于是有了新民学会,也创办了《湘江评论》,以此志于“改变中国与世界”。很显然,要想改变这个国家、民族、社会,就得首先改变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强大更坚定。这就需要树立一种放眼世界的开阔视野,找到适合推动中国发展与进步、改造国家与民族的先进理念。
  
  纵观历史发展脉络,当时中国那批进步青年为向外寻求真理,而留学法国蒙达尔纪,的确有一些客观因素存在。一些学者也认为,一方面是曾经留法的蔡元培、李石曾等人熟悉情况并进行推介,再就是法国“靠近东欧革命高涨的地区”不仅可以学习新技术、接触新思想,还可以掌握欧洲工人运动状况,以及间接学习俄国十月革命的经验。基于这些现状,去法国蒙达尔纪勤工俭学,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当然,有了努力的方向,有了可以探索挖掘宝藏的机会,这不等于救国救民的真理,马上就可以成为“囊中之物”。至少按照认知形成的逻辑,在首先获得与接触足够多的资料后,如蔡和森这般用“霸蛮”的精神,“猛看猛译”,仍然还不够,还要不断进行扬弃,吸收合理成分为我所用。在这一过程中,还得与国内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找到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路来。这看起来容易,但理论观念的转型,是需要付出常人不敢想象的艰辛努力,要经过一个“沉痛期”的。
  
  可以想见,当年国外的蔡和森等人,与国内的毛泽东等人,在十分有限的条件下,书信往来精诚配合,相互消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说,以一种非常冷静的眼光和严谨的分析态度,抵制当时各种各样的思潮,以无畏的勇气、强烈的家国情怀,勇立时代的潮头,以艰苦卓绝的努力,为建立中国共产党,开创新的时代篇章,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这种勇于求索真知、勇于担当时代责任的精神,更因为湖湘青年这个群体而具有强烈的湖湘特色,这显然是留给今天我们最大的财富,值得我们当代所有青年认真发扬与传承。
  
  文/杨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