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让“湘江美”成为“湖南名片”

来源:红网 作者:仇倩倩 编辑:许敏 2016-06-24 16:18:4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政府省长杜家毫6月24日在《湖南日报》发表了一篇题为《让一江清水更好地造福湖南人民》的署名文章,吹响了“让湘江重焕美丽与活力”、“打响湘江保护与治理的持久战”、“以湘江保护与治理凝聚全省绿色发展的力量”的“号角”。(6月24日《湖南日报》)
  
  “谁不说咋家乡好”,歌声把家乡“幸福的生活千年万年长”的韵味余音唱了出来,让人们“美了!醉了!”作为享有“湖广熟,天下足”盛名的湖南人,听到这首歌后,满满的幸福感挥之不去。
  
  饮水思源,湖南富饶美丽,源自湘江水源的滋润和浇灌,“湘江美”由此成了一张享誉四海的“湖南名片”。不过,随着工业的突飞猛进,湘江的水质遭遇了“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灾难。企业污水“持之以恒”的排放,让清澈见底的湘江水质每况愈下,老百姓发出了“喝上干净水、呼吸上新鲜空气、吃上放心食品”的“呐喊”。
  
  早在多年前,湖南就踏上了充满荆棘的坎坷治水路。湘江保护与治理作为湖南省委省政府的“一号重点工程”在有条不紊地全力推进,这是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实践和体现。2013年8月,湖南省政府提出了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恢复大生态、提升大协作的治水“顶层设计”,画出了清晰的“路线图”,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以“堵源头”为主要任务,重点是堵住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和大型畜禽养殖企业污水排放。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坚持“治”、“调”并举。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主要是抓巩固提高,围绕“天更蓝、山更绿、水更净”的目标提档升级。截至2015年,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已初战告捷,达到了预期目标。干流污染源基本堵住,湘江的水质得到了明显的提升,鱼儿唱起了动听的歌,跳起了欢快的“江南style”。
  
  但是,“堵源头”治标不治本,这种治理方式犹如堵住高位上奔腾而下的黄河大堤,随时都有污水“决堤”的潜在危险。而且,有些重污染企业为了治污需要,被迫“战略大转移”。企业远离湘江,必然要影响到湘江流域GDP的增速,从而影响当地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
  
  治理湘江水的治本之策是时刻拧紧“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的“发条”,坚持“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真正从源头上治理污染源。不断加大企业技术改造的力度,提高环保卫士的含金量,筑牢密不透风的“防火墙(防污墙)”,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污染源。
  
  水清了,天蓝了,还必须山绿起来。为此,还必须一如既往地重视退耕还林,让“湘江美”成为有血有肉,有鲜花有绿叶的真正“湖南名片”。湖南的发展一直坚持绿色发展,坚持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湖南正在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扎实争做“做”的典范,让湖南人民世世代代生活在青山绿水之中。
  
  文/仇倩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