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健全“共治共理”思维,让湘江重现一江清水

来源:红网 作者:杨梅 编辑:许敏 2016-06-24 14:18:33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4日,湖南省省长杜家毫在《湖南日报》发表署名文章《让一江清水更好地造福湖南人民》,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绿色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高度,系统性阐述了湖南省近年来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努力与成效。
  
  文章深刻论述了大力实施湘江保护与治理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以湘江保护与治理凝聚全省绿色发展,这对造福湖南人民,让湖南人民世世代代生活在青山绿水中的现实意义。并从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体制机制、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等层面,提出了富有全局性意义的治理策略与路径,以及指出了在“湘江保护与治理”这场持久战中要正确处理的几个关系。这些核心要义,不仅让我们清醒认识到凝聚全省绿色发展力量的重要性及存在的难题,更是为湖南省下一步结合省情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明确了具体的方向。
  
  除了这些战略性方向,文章还在告诉我们或着重突出了一个非常关键且富有全局观的“治理常识”,即绿色发展必须要从整体上保护与治理“山水林田湖”这一生命共同体理念,譬如“‘四水’要协同,‘江湖’要联动”“把治水与治山、治林、治田、治湖有机结合”等等。“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这个理念首先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提出的。这是建立在对自然界的系统性认知的基础上,指导“实现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理论遵循。
  
  常识告诉我们,人与自然界,即周边的生存环境,是一个谁也无法逃离谁的“生命共同体”。“山水林田湖”之中,有各类微生物、动物,人类更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各个生命体之间相互依存,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链。生态链条之中,又有内在统一的自然法则在协调,实现能量转移与最基本的物质运动。正如马克思所说“自然界是人类的无机身体”,人类与自然界不是二元对立,而是内在统一的,是一种共生共荣的关系。我们现在大力倡导的“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都应当认清并遵行这一个常识。
  
  然而现实中,由于人的欲望不断膨胀,经济发展理念的偏向,人们常常以一种主客二分的思维方式,来看待人与自然的关系。曾几何时,在误读了的变了味的“自然法则”下,很多人企图利用自己的工具,不断征服与利用自然界,无节制地肆意攫取自然资源。这些人一边不断无节制地开发,一边随心所欲地污染,在他们的眼中自然界似乎只有“工具价值”。久而久之,“山水林田湖”不堪重负,于是山不绿了,水不清了,一些鱼鸟绝迹了,到处都是工业废水排放,垃圾堆成山,人类赖以生存的美好自然再也不见了。更有甚者,这些严重的环境问题一旦产生,也绝非那般轻易去解决,或许是要花十倍甚至百倍的代价。
  
  因此,要想青山永驻、绿水常流,就得必须树立“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从整体上系统性地处理好环境问题,切不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湖南省要真正促进“一湖四水”和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的保护与治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那就得全面深刻理解杜家毫省长文章所传递且进一步阐述的关于生命共同体的价值理念,“不断增强生命共同体的协同和活力”,内化升级“生命共同体”思维,在健全“共治共理”思想中实现绿色发展,让湘江重现一江清水。
  
  文/杨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