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光明日报:读懂“新愚公”李保国身上的“三个字”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燕凌远 编辑:杨滋 2016-06-23 11:35:51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读懂“新愚公”李保国身上的“三个字”

  【学讲话·谈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李保国同志堪称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听了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的报告,令人心灵震撼,感慨良多。“了却百姓脱贫事,绿水青山铸英魂”。李保国同志35年如一日,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太行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从他的身上,我们读懂了“坚、痴、舍”三个闪光的金字。

  “坚”字精神——不畏浮云遮望眼。李保国不为名来、不为利去,是什么让他坚守大山35年,用尽一生与农为伴?从事迹报告中,我们找到了答案,那就是坚定信念、坚忍不拔和坚守本心。试想一下,在李保国一头扎进太行山、一心为民谋小康的35年里,我们身边多少人商海弄潮成为富翁,多少人博取功名跻身“上流”?可是,李保国却说:“我是农民的儿子,见不得穷”。他没有被名利诱惑,而是毫不犹豫、毅然决然地和太行山的农民群众站在了一起。“坚守本心,方得始终”,在李保国身上,体现的是这样一种坚定、坚忍、坚守的高尚精神。

  “痴”字情怀——咬定青山不放松。李保国并不是农民,他是河北农业大学的教授,他完全可以坐在自己的研究室里搞科研、写论文,完全没有必要让自己像个农民那样跋山涉水、吃苦受累。但是,他却把山区群众的脱贫致富当成了自己的事业。他说:“太行山的父老乡亲富起来了,我的事业才算成功”。他把百姓的需求当成攻坚的课题,他把最精彩的科技论文写在了燕赵大地上。古人云:无痴不精,无痴不交。正是他“痴”于事业、“痴”于人民,才用科技之手点石成金,使荒山秃岭变成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舍”字境界——唯无我方成大我。李保国献身太行山群众的脱贫攻坚事业35年,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从来没有为自己扒拉过一粒算盘珠儿。他是一名共产党员、知识分子、科技工作者,他用无私奉献的一生,呈现给我们的是高尚的“舍得观”和“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人生境界。他舍弃了个人安逸,换来太行山区10万人脱贫奔小康;他忘我工作不为自己多挣一分钱,却帮助山区农民实现增收28.5亿元。他说:“要把我变成农民,把农民变成我。”通过他的言传身教,9万余果农成了“技术把式”。李保国同志已然离去,但他的灵魂、他的精神,却在千万人身上闪烁光芒。

  (燕凌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