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大家谈】习近平访乌,丝路花雨再谱新篇

来源:中国网 作者:赵虎启 编辑:杨滋 2016-06-23 11:39:16
时刻新闻
—分享—

  赵虎启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6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布哈拉,开始对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

  乌兹别克斯坦是习近平出访的第三站,前两站分别对塞尔维亚,波兰两国访问,硕果累累,圆满成功,习近平主席所到之处夹道欢迎,好评如潮。中乌传统友好合作源远流长,两国人民早已通过古代丝绸之路相互了解,为共同繁荣、和谐发展奠定了基础。习近平主席满载中国人民对乌兹别克斯坦人民深情厚谊来到布哈拉,开启了对中亚丝绸之路之国乌兹别克斯坦访问之旅。

  访问前夕,习近平主席在乌兹别克斯坦《人民言论报》和“扎洪”通讯社网站发表题为《谱写中乌友好新华章》的署名文章。文章回顾了中乌两国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历程,对中乌两国加强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繁荣提出新的重要主张。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在乌兹别克斯坦反响热烈。受到乌兹别克斯坦人民的高度评价和热烈欢迎。尤其“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从战略高度指明了乌中合作的方向。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为乌中两国关系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成为未来不断推动乌中关系的主线。”

  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从1992年1月2日至今中乌两国建交已有24年。特别是从2012年双方建立起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的友好关系日益密切,合作成果丰硕,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互动频繁更是为两国关系向前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治动力,可以说,中乌关系现在处在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在“一带一路”合作大环境下,多年以来中国一直保持着乌兹别克斯坦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来源国的作用。两国的务实合作为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奠定了一个良好的物质基础。

  中乌是平等互利、安危与共、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对于中乌两国人民来说,实现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是两国人民孜孜以求的梦想。在当前国际格局深刻演变、世界经济复苏放缓、各国仍然面临发展重任的背景下,中乌加强全面合作顺应历史潮流,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如果两国领导人保持着定期的高层交往,对于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进行战略引领,无疑是中乌关系向前发展的一个重要政治动力。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以来,得到了越来越多沿线国家的热烈响应。主要是倡议顺应了时代要求和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具有深厚历史渊源和人文基础。由此可见,古代丝绸之路是一条贸易之路,更是一条友谊之路。主要是丝绸之路蕴含的是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特征的丝绸之路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一带一路”的倡议,就是要顺应历史发展的潮流,要继承和发扬丝绸之路精神,把中国发展同沿线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赋予古代丝绸之路以全新的时代内涵。

  “一带一路”倡议再次拉近了中乌之间的距离,习近平主席在乌兹别克来到布哈拉古城参观这座被称为“丝绸之路活化石”的历史文化名城。习近平指出,布哈拉是古丝绸之路上的璀璨明珠。今天的参观使我们更加深入了解中乌两国深厚的历史渊源,有利于我们传承丝绸之路精神,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为中乌两国关系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成为未来不断推动中乌关系的主线,有着顽强的生命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必将为商业、贸易及经营活动开辟更广阔的前景。我们殷切希望中乌共同发展繁荣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顺,两国合作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不断结出累累的丰硕成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