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三极”为何包括怀化?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编辑:李艳华 2016-06-22 22:40:25
时刻新闻
—分享—
  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 怀化报道
  
  湖南推进“一核三极四带多点”的区域发展新战略,总体而言是为了拓展发展新空间、培育发展新动能、形成全省协调发展新格局。长株潭“核”的地位无可争议,而在“极”的选择上,除岳阳、郴州之外,“三极”的重任,还落在了怀化肩上。
  
  为什么是怀化?时刻新闻了解到,就“极”的选择而言,湖南考虑了几个基本要素,那就是基础实力相对要强、通达性要好、开放性要高、成长潜力要大、辐射带动面要广。具体到怀化这一极,主要是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由于高铁等交通条件的极大改善,怀化已由过去相对封闭的地区变为我国大西南的重要交通枢纽,将其打造成湖南省“向西开放桥头堡”,可以在新一轮开放、合作、竞争的发展浪潮中抢占先机。
  
  二是怀化地处五省交界之地,方圆两三百公里之内没有大城市,将其打造成“五省边区中心城”,可以发挥极化辐射作用。
  
  三是怀化作为少数民族聚居区,民俗文化等旅游资源丰厚,生态环境优良,将其建成“生态文化旅游区”,可以在张吉怀生态文化旅游带中“三分天下有其一”,发展前景不可限量。
  
  四是怀化作为我国西南的重要生态屏障,按照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将其建成“绿色经济样板区”,既可以打好“生态牌”,又可以唱好“经济戏”。
  
  五是怀化作为湖南省大湘西扶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在大湘西地区中面积最大、人口最多、脱贫任务最重,将其打造成“脱贫攻坚示范区”,可以在大湘西脱贫攻坚中探索经验、走在前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