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对农户玩花招 长沙3名“粮耗子”被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罗小静 李志强 编辑:康晓乔 实习编辑 陈佳婕 2016-06-20 10:47:1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罗小静 李志强
  
  【案件通报】
  
  6月中旬,长沙市纪委通报7起“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典型案件。其中,开福区截留挪用粮食直补金案备受关注。
  
  【案情回顾】
  
  去年9月以来,长沙市开福区纪委信访室陆续接到罗汉庄村民实名举报,反映该村截留粮食直补金。
  
  “国家惠农政策决不允许打主意、玩猫腻!”区纪委高度重视,立即对问题进行核实。
  
  2004年,长沙生态苗圃项目落户该村,有49户农户房屋在拆迁范围内,而责任田在红线外。按照规定,这49户农户本不符合相关农村拆迁安置政策。但为了推动征收,该村召开村支两委会研究,决定由村财务拿钱补贴,对这49户农户参照正常拆迁户标准进行安置。同时将这49户的农田交归村集体管理,这些农田也没有再种植粮食。
  
  2004年中央粮食补贴政策出台后,村干部们打起了这49户农田的“小九九”。
  
  按照政策规定,粮食直补金是国家发放给种粮农户的补贴,49户农田没有再种植粮食,本不应享受直补。但村支部书记曹某、村主任骆建某、村会计陈光某合计商议,仍为这49户办理了粮食补贴申领手续。
  
  补贴下发后,曹某等人又瞒着49户农户,将这些补贴存折扣留在村财务不予发放,由陈光某保管,准备用于村务其他开支。
  
  2011年,农户潘某得知这一情况后,通过银行存折挂失的方式另行补办存折领取粮食直补金,并告知其他农户。随后,31户农户陆续通过这种方式自行领取粮食补贴。
  
  眼见“如意算盘”失控,曹某、骆建某、陈光某等人又自作聪明玩起了花招。经陈光某操作,将这49户粮食补贴以3名村干部的名义进行申报,另开3本存折由陈光某进行保管。借此伎俩,3名“粮耗子”便“妥妥”地将这部分本应是国家发放给农户的粮食补贴“占为己有”。
  
  2006年至2014年,受曹某、骆建某指使,陈光某在银行取走49户粮食补贴共计6.80万元,其中挪作村安置小区物业费开支5.38万元,其他的1.42万元以存折的形式由陈光某保管。
  
  最终,曹某、骆建某、陈光某3人被开福区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并在全区予以通报。
  
  【纪委点评】
  
  让小微权力不再“任性”
  
  开福区纪委副书记喻寄宏
  
  粮食直补、土地征迁、惠农补贴……这些与农民利益息息相关的惠民政策,决不能成为部分村官“雁过拔毛”、借机揩油的“良机”。
  
  小微权力若无监管,“粮耗子”、“地耗子”们就会有机可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加大查处曝光力度,切实让村官戴上“紧箍咒”,让小微权力不再“任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