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专家谈】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又一重大外交举措

来源:光明网 作者:江时学 编辑:何冰 2016-06-17 22:18:10
时刻新闻
—分享—

  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又一重大外交举措

  ——写在习近平主席访问塞尔维亚、波兰和乌兹别克斯坦之际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江时学

  应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尼科利奇、波兰共和国总统杜达、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卡里莫夫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17日至22日对上述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应卡里莫夫总统邀请,习近平主席还将于6月23日至24日出席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

  在地理上,上述三个国家位于不同的地区,但它们都与中国保持着密切的双边关系。

  塞尔维亚这个国家的历史较为曲折。二战后,塞尔维亚成为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的六个共和国之一。1991年,南斯拉夫解体。翌年,塞尔维亚与黑山组成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2003年2月4日,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更名为塞尔维亚和黑山。2006年6月3日,黑山共和国宣布独立。2天后,塞尔维亚共和国宣布继承塞黑的国际法主体地位。

  我们不会忘记,1999年5月7日(贝尔格莱德时间晚11时45分,北京时间8日5时45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使馆,三位中国记者丧生,多人受伤。

  早在1955年,中国就同南斯拉夫建立了外交关系。南斯拉夫解体后,中国驻前南斯拉夫大使馆先后更名为中国驻塞尔维亚和黑山大使馆(2003年)和中国驻塞尔维亚共和国大使馆(2006年)。2009年,中国与塞尔维亚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与波兰同样保持着密切的关系。早在1949年10月5日,波兰就宣布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10月7日,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2011年12月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访华时,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中国与乌兹别克在1992年1月2日建交。2012年,两国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翌年签署了《中乌友好合作关系条约》。

  苏联解体后,为了解决中国同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边界问题,五国元首于1996年在上海举行了首次峰会。五国本着互谅互让的原则,在解决边界问题方面取得了巨大成果,逐步形成了五国会谈机制。2001年6月14日,“上海五国”元首在上海举行第6次会晤,乌兹别克斯坦以完全平等的身份加入“上海五国”。随后,6国元首举行了首次会晤,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立。这意味着,自那时以来,中国与乌兹别克的合作获得了更大的空间。

  政治关系的动力是经贸合作。在经济领域,中国与上述三国具有一定的互补性,从而使双方的经贸关系成为一种实实在在的双赢。

  “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必将使中国与塞、波、乌的关系更为紧密。应该指出的是,“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涵盖贸易和投资,而且还包括政策沟通、设施联通、和民心相通。换言之,中国与它们的关系将从目前的贸易和投资拓展到其他领域。由此可见,中国与三国关系的前景是十分美好的。

  当然,为了使“一带一路”倡议在塞、波、乌生根开花,并结出丰硕的成果,双方有必要关注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如何不断加强战略互信。中国与塞、波、乌建立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是加强双方战略互信的政治基础。双方既要“求大同而存小异”,又要尊重各自的利益诉求;既要不干涉对方的内政,又要恪守双赢的原则。

  二是如何避免双边关系受第三方的影响。塞尔维亚地处被称作“火药桶”的巴尔干地区,地缘政治因素复杂。作为欧盟成员国,波兰必须服从欧盟的所有法规和共同外交政策。作为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乌兹别克斯坦与俄罗斯保持着密切的关系。因此,中国与这些国家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时,应该时刻不忘外部力量的存在。

  三是如何坚持义利兼顾的外交理念。义是道义,利是互利。两者缺一不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与双方的义利息息相关,片面地重义轻利或重利轻义都是不足取的,也很难使双边关系得到可持续的发展。因此,“一带一路”既不是一方慷慨地向另一个提供“施舍”的“马歇尔计划”,也不是中国从他国牟取私利的“摇钱树”,而是一种开放的、互利共赢的“中国方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