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今起7.4万人参加中考(图)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苏小莉 2016-06-16 11:32:34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5日,长沙市周南实验中学,学生们为即将参加中考的初三毕业生们送上祝福。

  6月15日,长沙市周南实验中学,学生们为即将参加中考的初三毕业生们送上祝福。

  记者 黄京 通讯员 黄军山

  本报6月15日讯 6月16日-18日,长沙中考开考,全市(含长、望、浏、宁)将有7.4万初三毕业生参考。今天,长沙市教育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县(市)教育局以及初中学校,加强中考期间考生的安全管理。同时,要加强对考生的心理疏导和安全教育。

  各校要做好

  防洪防汛应急预案

  今天,长沙城暴雨不断,针对中考期间可能出现的暴雨天气,长沙市教育局要求各校要提前做好应对暴雨天气的防洪防汛应急预案,确保能及时应对暴雨天气导致的雷击电击、山洪暴发、山体滑坡等突发事件。同时,应对工作要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责任制。

  另外,各学校要组织考生进行安全教育,重点突出考生考后及时回家,防止溺水、交通事故、沉溺网络、酗酒等,引导考生注重安全,远离“黄”、“赌”、“毒”。学校要主动与考生家长保持联系,及时将考后的后续工作安排告知考生家长,通过家校合力保证考生安全,杜绝考生伤害事故和违法事件的发生。同时,要求家长做好子女安全教育、管理和保护工作,切实增强家长的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坚决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为考生们的安全保驾护航。

  加强对考生的心理疏导

  长沙市教育局要求,学校要加强对考生的心理疏导,密切关注考生考中和考后容易产生的突发性心理冲突现象,班主任要通过短信、电话等多种方式,做好考生考中和考后的心理疏导工作,指导考生要学会加强自我心理调节,抵制消极情绪的困扰。

  “有时候,家长过分关注考试,也会给孩子带来很多压力。”长沙市心理学会秘书长、长沙市周南实验中学教科室主任刘正华呼吁,家长们要给孩子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尤其不要给孩子们制定期望值过高的目标。

  提醒

  开卷考试不得传递资料

  长沙市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提醒,中考期间,考生凭学生手册和准考证参考。另外,初中三年级的文科综合和初中二年级地理实行开卷考试,可以携带纸质资料进入考场,但不得传递、交换资料。考试结束后,试卷、答题卡、草稿纸不要带出教室。各科试卷分为试题卷和答题卡两个部分,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作答都必须答在专用的答题卡上,答在试卷和草稿纸上的内容无效。请考生注意的是,选择题部分按题号用2B铅笔填涂在答题卡方框内,修改时用橡皮擦干净,不留痕迹;非选择题用0.5毫米黑色墨水签字笔作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