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解放军报评论员:立起军队党员好样子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6-06-16 09:38:09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立起军队党员好样子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落点是做合格党员。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很重要的就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回归本真、厚植底色。

  党员是否合格,行动是最好的镜子。党员言行是群众看党最直接的窗口。军队每名党员的一举一动,都连着党的作风、关乎军队声誉,党员做一件得人心的事,就能为党和军队的形象添彩;干一件失人心的事,就会让党和军队的形象受损。只有党员都在做为党和军队添彩加分的事,真正立起共产党员的好样子,各级党组织才能更有战斗力,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才能转化为强军兴军的力量优势。

  合格党员的标准是原则的、也是具体的。红军时期,要求党员严守秘密、服从纪律、牺牲个人、阶级斗争、努力革命、永不叛党;延安时期,提出良好的共产党员的“六条标准”;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概括了合格党员应该具备的“五种精神”。新形势下,中央学习教育方案提出“四讲四有”,从政治上、守纪上、品德上、作用发挥上为新形势下的合格党员画了像。这些与军队好干部标准、“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三严三实”、“四个铁一般”等要求是内在一致的。军队党员首先都是战斗员,还必须把“讲使命、有血性”突出出来,真正立起在强国强军伟大征程中的新形象、好样子。

  做合格党员,首先要解决好政治合格问题。军队党员必须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自觉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爱党信党护党、跟党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规党纪是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明确规定了党员应当严守的纪律和规矩。合格的共产党员既要学党章党规,更要自觉践行、模范遵守。军队每名党员必须强化党的意识、党章意识,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规制工作言行的根本依据,时刻用入党誓词警醒自己,处处用党员八项义务、六项基本条件观照自己,真正内化于心、见诸于行。

  “德者,本也。”立起党员好样子还要立德固本,培塑高尚道德境界。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焦裕禄“任何时候不搞特殊化”的高尚情怀,杨善洲“鞠躬尽瘁、不懈奋斗”的崇高境界,一直为人民所称赞。做合格共产党员,应该把修身正己立德作为必修课,从优秀传统文化及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中汲取营养,切实厚植严实品格、擦亮先锋形象。

  党员合格既体现在思想政治、品德修养上,更体现在履职尽责、发挥作用上。军队党员要自觉谋打赢、练打仗、强素质、长本领,在练兵备战、教学科研、服务保障中当先锋打头阵、争第一创一流,尤其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不畏牺牲、不辱使命,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冲在前、喊出“跟我上”,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站得出来、豁得出去。

  “合格”是个无尽的过程。昨天合格,今天未必合格;今天合格,明天未必合格。立起党员好样子永无止境,必须常修长为,始终牢记党员的身份,镌刻党员的标准,遵循党员的规矩,真正持之为明镜、内化为意识、升华为信条、固化为风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