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云南个旧:“流动党校”助力基层党员“两学一做”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6-06-16 09:28:00
时刻新闻
—分享—

  云南省个旧市在“两学一做”及党章党规“三进”学习教育工作中,针对基层党员干部集中学习难、教育形式化、培训内容单一等问题,通过创建流动党校,开展“点学、配学、送学”,有效助力基层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

  菜单“点学”,培训形式多样化。一是整合资源。有效整合市、乡两级涉农部门、党校、行政学校等各部门资源,选拔一批具体较高素质的教师组建“流动党校”,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培训内容列成书目让基层党员干部自己点学。二是利用阵地。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服务中心、村级活动场所、社区活动室、党员活动室等主阵地作用,开展知识讲座与现场模拟、理论讲解与PPT多媒体教学、专家授课与QQ群研讨、知识竞答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三是善用媒体。充分运用远程教育、电脑、手机等现代化设备,开办了互联网校、远教夜校、手机党课等教学课堂,让基层党员干部随时随地都能参加学习教育。

  区别“配学”,灵活教学立体化。一是结合实践学。领导干部将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培养科学判断形势、应对复杂局面和总揽全局能力相结合;社区党员干部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提升矛盾纠纷调处、办实事能力相结合;农村党员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强化实用技术和农村工作方法相结合。二是区别针对学。“流动党校”合理安排上课时间,优化流动党校办班课程设置,农村利用农闲时间开展集中学,农忙时组成学习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讲解学;社区创办了支部夜校、流动课堂等模式灵活教学;企业采取快餐党课、党务工作者助学、班组比学等多种方式;机关采取定期办班与临时授课、室内教育与现场观摩、组织点题相结合的方法。

  流动“送学”,送教上门常态化。一是农村党员轮学。“流动党校”深入到各乡镇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将党章党规、习近平重要系列讲话作为培训、座谈内容,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期1530人次。二是困难党员送学。“流动党校”采取把学习内容整理打包送学上门的方式,为老弱病残党员送学上门152人次。三是流动党员寄学。“流动党校”采取“云岭先锋”综合服务平台手机短信传送学习资料、电话传达文件精神等形式为流动党员寄学22500人次。四是电化教育看学。“流动党校”深入到村小组、企业、党员中心户,将《杨善洲》《焦裕禄》等10余部先进人物事迹电教片进行流动播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