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江苏南通:党课竞赛助推党员勤学深悟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创稿" 作者:蒋益明 王天尉 编辑:redcloud 2016-06-16 09:26:14
时刻新闻
—分享—

  江苏省南通市把“万名党员赛党课”活动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夯实“学”这一基础的关键动作,鼓励引导全市2.5个基层党组织、46.4万名党员积极参与学习交流和党课宣讲,促进对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准确把握、融会贯通。

  一是紧扣学习专题“讲”。以系统性集中学习为抓手,成立市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讲团,抽调市委部门领导和高校专家学者18人,赴全市各地开展巡回宣讲,给基层赛党课做示范。“万名党员赛党课”以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和党员骨干为主,同时鼓励引导大学生村官和各类先进典型等走上讲台。要求参赛对象认真制定自学计划,紧扣“坚定信仰信念、严守纪律规矩、勇于担当作为”三个学习专题准备党课材料。讲党课时间一般安排在支部“统一活动日”,方式上确保开放互动,让党员群众“愿意听”、“愿意信”、“愿意行”。

  二是坚持多种形式“赛”。分党章、党规党纪、系列讲话和党的历史四个方面,落实专家主讲示范党课,制成电教片通过江海先锋网“空中课堂”发布,要求全市各基层党支部及时下载学习。在全市开展学习教育应知应会知识竞赛,检验党员阶段性学习成果。指导基层支部通过“微型党课”“开放党课”“互动党课”等多种形式赛党课,将捐赠100万元积蓄设立帮助困难学生爱心基金的市关工委原常务副主任、有着75年党龄的徐超同志,5月31日启东海四达公司突发爆炸中英勇牺牲的“消防勇士”陈帅烈士等先进事迹融入党课宣讲,通过讲身边事、说身边理,提高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是突出好中选优“评”。“万名党员赛党课”得到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响应。全市145家参学单位分头组织、交流试讲、逐级评比、择优报送,目前已经产生第一批20个入围优秀主题党课。这些党课主题鲜明、事例鲜活、形式多样、感染力强。主讲人既有领导干部,又有普通党员,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市委组织部邀请专家和党员教育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领导做评委,对入围党课集中进行现场决赛,评选出优秀主讲人,并将决赛现场全程录像制成光盘、优秀教案汇编成《主题党课优秀教案集锦》下发全市基层党支部,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辅助教材,受到广大党员的欢迎。

  (南通市委组织部——蒋益明 王天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