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笔耕五载湖南文学结硕果 省作协主席王跃文展示成绩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王娉娉 2016-06-16 08:55:4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尹玮)王跃文的中篇小说《漫水》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邓湘子的长篇小说《像风一样奔跑》、牧铃的长篇小说《影子行动》获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阎真的长篇小说《活着之上》获第九届茅盾文学奖提名奖……这一连串的喜讯正是五年来我省文学创作成绩斐然的一个生动写照。在昨日举行的湖南省作家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上,省作协主席王跃文展示了一张沉甸甸的成绩单。

  91+806+14+17

  作家队伍越来越强大

  五年来,我省新增中国作协会员91人,新增省作协会员806人,有14位作家晋升文学创作一级作家,17位作家晋升文学创作二级作家。目前,全省有中国作协会员345人,省作协会员3754人,文学创作一级作家114人,文学创作二级作家94人。

  除了作家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外,我省文学阵地建设也呈现出新气象。毛泽东文学院是目前全国省一级文学院中综合条件和办学情况最好的,五年来主要进行了提质改造、作家培训、现当代文学馆收藏等工作。2015年,《文学界》更名为《湖南文学》老刊名后,将视线焦点更多地投向了本土作者,同时增大了评论力度,得到广大作家、读者的喜爱和好评。《小溪流》杂志一如既往地坚持纯文学定位,着力推出名家精品和儿童文学原创作品,培养儿童文学新人与文学少年。

  小说诗歌散文

  文学大观园百花齐放

  五年来我省作家创作了一批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文学精品。小说创作持续繁荣,长篇小说和中短篇小说创作生机勃勃,小小说创作异军突起;诗歌创作异常活跃,新诗和旧体诗各有特色;散文创作稳步迈进,作品的质量和数量都有明显提升;儿童文学继续保持强劲势头,湖南儿童文学作家群在全国儿童文学版图中优势凸显;报告文学多维度聚焦社会热点,深入介入现实生活;网络文学阵容强大,创作和理论研究比翼齐飞;少数民族文学创作日益兴盛,优秀作家作品不断涌现。

  为打造出更多精品力作,省作协多项举措并行,进一步加大了对文学创作的扶持力度。以文学评论为例,优秀的文学评论能够启发和帮助读者提高欣赏水平,对作者提出有益的批评和建议,促其进步。五年中,我省文学评论与理论研究进一步加强,有力对接本土文学创作实践,在推介我省优秀作家作品、引导文学创作、引领文学潮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省作协与中南大学联合成立了“湖南作家研究中心”,对湖南本土作家作品、文学现象和文学现状进行整体研究,对具有代表性的作家进行专题研究,进一步推动本土文学研究工作。

  相关链接

  五年来湖南作品屡获大奖

  近五年内,湖南作家获得全国性大奖除了王跃文的中篇小说《漫水》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外,还有邓湘子的长篇小说《像风一样奔跑》、牧铃的长篇小说《影子行动》获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阎真的长篇小说《活着之上》获第九届茅盾文学奖提名奖。

  同时,邓湘子的长篇小说《像风一样奔跑》、胡启明的长篇报告文学《洞庭作证——湖南血防报告》获湖南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余艳的长篇报告文学《杨开慧》、邓湘子的长篇小说《蓼花鼎罐》、蔡德东的长篇小说《蒋翊武》获湖南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姜贻斌的长篇小说《火鲤鱼》、潘绍东的短篇小说《歌郎》、郑小驴的短篇小说《少儿不宜》、刘舰平的诗集《我和影子》、薛媛媛的报告文学《中国橡胶的红色记忆》、卓今的文学理论专著《残雪研究》获第五届毛泽东文学奖。王跃文的长篇小说《苍黄》、胡丘陵的诗集《胡丘陵长诗选》、谢宗玉的长篇小说《末日解剖》、陶少鸿的长篇小说《大地芬芳》、聂鑫森的小小说集《大师》、皮朝晖的童话《面包狼童话系列》、刘舰平的诗集《高山流水》、卢年初的散文集《思考者三部曲》、龙宁英的散文集《山水的距离》获第一届湖南文学艺术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