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跟随书记的足迹感受驱动湖南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易陆 编辑:夏熊飞 2016-06-16 09:49:52
时刻新闻
—分享—
  从4月份开始,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先后前往岳阳、郴州、怀化、湘西、长沙、湘潭等六个市州密集开展调研,督战“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发展新格局的构建。
  
  《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制定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简称《建议》),明确提出构建“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平衡发展新格局。这一战略构想,立足湖南“一带一部”新定位,全面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可谓是历史赋予湖南的重大发展机遇。
  
  “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发展新格局的战略构想提出已有一段时间,蓝图已然绘就,只待在三湘大地之上得以落实与践行,将战略构想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湖南向上、前行的不竭动力,深度开拓发展新空间、激活发展新动力,为湖南发展打开前所未有的新局面。让我们跟随守盛书记密集的足迹,去感受下这日新月异、驱动湖南的无穷力量。
  
  作为“三极”之一的岳阳,是湖南开放发展的桥头堡,推动岳阳新增长极建设,对构建“一核三极四带多点”的区域发展新格局,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两天的调研,时间虽然很紧,徐守盛却前往了多地多领域展开了接地气的考察与调研。既走进城陵矶新港区,感受这里外向型经济的蓬勃发展;也站在田埂边,与正在劳作的老乡交谈,详细了解机械种田成本、收益等……并就岳阳如何做实“极”的内涵、体现“极”的担当、发挥“极”的作用,提出了四个“着力”。可谓字字珠玑,招招见实效,为岳阳的后续发展明晰了方向。
  
  岳阳是湖南开放发展的桥头堡,郴州则是湖南的“南大门”。随着交通格局的进一步完善,郴州向南对接珠三角,向东对接海西经济区,向北对接中三角,往西对接北部湾经济区,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充满想象。同样作为“三极”之一,郴州的战略地位也是举足轻重的。两天里,徐守盛一行深入企业、工地、园区,感受郴州开放发展的新进步、新活力。徐守盛鼓励郴州要敞开“南大门”,放开手脚干,努力走出一条更高层次的开放发展之路,用好用活用足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这块金字招牌。
  
  怀化、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定位为“三极之一,四带之二(高铁经济带、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带)”。两地属于相对贫困的地区,根据木桶效应,构建“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发展新格局,究竟能取得怎样的高度与成就往往取决于“短板”的高度,所以两地必须得大大提升贫困地区的后发优势,补齐短板,实现平衡协调发展。怀邵衡、黔张常、张吉怀等铁路建设,将是改变两地格局的重要因素,所以我们应该像徐守盛书记强调的那样,“抢抓新一轮铁路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以先导性、战略性、全局性思维来谋划推进湖南铁路建设,以大视野、大格局、大气魄构建铁路经济带,打通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开放通道。”同时,还应该充分发掘两地的生态、旅游等资源,真正把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而作为核心增长极的长株潭,是全省发展的引领者、改革的急先锋、开放的排头兵、稳定的首善区。构建“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发展新格局,成败的关键可谓就在这三地,因而必须发挥好引领与示范作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经济工作的主线,而解决供给侧有和无、多和少、优和劣的问题,归根结底要靠创新。在长沙、湘潭两地调研时,徐守盛对坚持创新的企业格外赞赏,勉励企业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努力实现从技术“跟随”到“领跑”的转变。同时必须要坚决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本位主义,以更宽视野谋划三市发展,以更大魄力整合三市资源,努力实现1+1>2、1+2>3的效果。
  
  书记的调研既是动力,也是压力,在为各地发展理清思路、明晰方向的同时,也是为新一轮的建设与发展吹响了号角。各地应该根据徐守盛在调研期间的讲话与部署,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及时调整完善布局,补齐短板,时不我待、分秒必争,推进当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如此,则“核心引领、板块联动、极带互动、多点支撑的竞相发展新格局”指日可待矣。
  
  文/易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