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4号线盾构始发 9个车站在主体施工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赵毅旻 王喆 周丽莹 编辑:王娉娉 2016-06-15 17:58:43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5日上午,长沙地铁4号线首个盾构区间始发。图为盾构机的操作间。

6月15日上午,长沙地铁4号线首个盾构区间始发。图为盾构机的操作间。

上午10点半,身披红绸的盾构机开始掘进。

上午10点半,身披红绸的盾构机开始掘进。

  红网长沙6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芳 实习生 赵毅旻 通讯员 王喆 周丽莹)今天上午,长沙地铁4号线盾构机在平阳站始发,开始向长沙火车南站方向掘进,这是4号线首个盾构始发区间,标志着全线正式进入区间施工阶段。4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33.5千米,设25座车站,其中13个车站可换乘,计划2019年通车。
  
  首个盾构区间始发掘进,计划三个月贯通
  
  今天上午10点半,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彭旭峰宣布盾构始发,标志着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正式进入区间施工阶段。
  
  平阳站至长沙火车南站区间作为4号线的首个盾构区间,全长560多米,来自施工单位中铁四局的项目总工程师周健宝介绍,盾构机今日出发后,将以每日7.5米的速度向长沙火车南站方向掘进,计划2016年9月15日贯通。
  
  平阳站是长沙市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工程的第25座车站,上承粟塘站,下接长沙火车南站,位于曲塘东路与黎托路交叉路口下方。车站总长215.85米,标准段宽20.7米,最大开挖深度为18.164米。车站南北端头作为盾构始发井。
  
  4号线一期计划共投入23台盾构进行区间施工,除平阳站2台盾构始发外,另有3台盾构已下井进行安装调试,陆续开展盾构相关施工。
  
  2个车站已完工,9个车站正在主体施工
  
  盾构始发现场,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领导和中铁四局集团领导首先给一线工人送上了慰问物资。
  
  长沙市轨道交通4号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武介绍,目前,4号线一期工程25个站点中,除赤岗岭站因进行征拆暂未开工外,其余各站点建设已全面展开。
  
  其中,沙湾公园站、长沙火车南站已在2号线建设中同步完成,阜埠河站正在3号线中同步建设;平阳站、罐子岭站、湘江新城站、汉王陵公园站、福元大桥西站、茶子山站、滨江新城站、溁湾镇站、粟塘站等9个站正在进行车站主体施工;月亮岛西站、六沟垅站、望月湖站、湖南师大站、湖南大学站、碧沙湖站、黄土岭站、砂子塘站、树木岭站、圭塘站、光达站、杜家坪站等12个站正在进行围护结构施工。
  
  13个换乘点,其中两站点与长株潭城铁换乘
  
  作为长沙市轨道交通线网骨干线路,长沙市地铁4号线串联望城区、滨江新城、主城区、高铁片区和黄榔副中心,覆盖湘江以西沿江交通走廊,引导城市向西北、东南拓展。特别是全线换乘站点多达13处,在线网结构中作用突出。
  
  长沙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设25个站,其中有13个是换乘站。滨江新城站和树木岭站与长株潭城际铁路换乘,月亮岛站换乘10号线,桐梓坡路站换乘6号线,溁湾镇站换乘2号线,阜埠河路站换乘3号线,黄土岭站换乘1号线,砂子塘站换乘7号线,劳动东路站换乘5号线,沙湾公园站换乘2号线,长沙火车南站换乘2号线,光达站换乘2号线,桂花大道站换乘11号线。
  
  附:长沙地铁4号线站点介绍
  
  罐子岭、月亮岛西、湘江新城、汉王陵公园、福元大桥西、茶子山、滨江新城、六沟垅、望月湖、溁湾镇、湖南师大、湖南大学、阜埠河、碧沙湖、黄土岭、砂子塘、赤岗岭、树木岭、圭塘、沙湾公园、栗塘、平阳、长沙火车南、光达、杜家坪。
  
  名词解释:盾构
  
  盾构是地铁在挖隧道中的一种施工方法。盾构机就是一个大型打洞机,根据工作原理一般分为手掘式盾构,挤压式盾构,半机械式盾构,机械式盾构等。用盾构机进行隧洞施工具有自动化程度高、节省人力、施工速度快、一次成洞、不受气候影响,传统人力施工25个月的工程,用盾构机3个月就能完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