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从海外买楼看省长决策智慧

来源:红网 作者:谢一平 编辑:夏熊飞 2016-06-14 15:31:0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读了《湖南为何在法国买下这栋小楼?杜家毫讲述背后故事》这篇文章,感触颇深。文章讲述了一年多前,杜家毫省长带团到法国考察访问,参观完蒙达尔纪以及李石曾故居后,湖南把故居买下来建成纪念馆的一次意外“收获”。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领导者的责任,归结起来,主要是出主意、用干部两件事。”显然,这里“出主意”指的就是作决策。在笔者看来,这次湖南在海外买一栋小房子,不是一次简单的购买关系,而是一次堪称经典的决策行为,体现了决策者的独具慧眼、全球视野和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无限缅怀,因为这栋小楼有着特别的历史意义。
  
  这一决策体现了崇高的价值追求。决策者的胸怀决定了决策的价值取向。蒙达尔纪是当年中国留法学生最集中、最具代表性的城市,其蕴藏的红色基因十分丰富,独一无二。李石曾故居更是无价之宝,当年约有三百名中国留学生在这里学习、工作。其中包括以“邓希贤”注册的邓小平,陈毅、蔡和森、向警予、蔡畅分别在蒙达尔纪男子公学和杉松女校就读,李维汉、李富春等人也曾在这里居住过。可见,以此建一个纪念馆,展现当年中国老一辈革命家万里求索的革命精神,特别是湘籍革命家身上那种“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情怀,勉励后辈不忘历史、发奋图强,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
  
  这一决策体现了宏大的全球视野。“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隅”。决策者的视野是否开阔决定决策质量的高低。这次湖南在海外购楼,就是一次独具慧眼的高明决策,折射的是决策者登高望远、放眼全球的大视野、大格局。善于充分利用海外资源、积极推广湖南及全国各地丰富的红色资源,让世界人民更多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国共产党人不屈不挠带领中国人民走向民族复兴的历程。目前这一决策项目一切进展顺利,在建纪念馆的带动下,周边房产销售开始变旺,一些华人正酝酿去小镇开中餐馆,国内也有艺术家已经在那里购房筹划艺术展。可以说,湖南省与法国中央大区进一步加强了交流与合作,这又成为双方合作新的桥梁和象征。
  
  这一决策体现了最佳的成本效益。每一项决策应该充分考虑成本效益,要切实可行,经济合算。李石曾故居是一幢三层楼的法式建筑,周边环境优美,按当时汇率折合每平方米1万元人民币左右,价格合理,经济上是可行的。蒙达尔纪自然风光旖旎,可以开发旅游线路,发展红色旅游,让中国游客既可以到法国观光,又能参观革命遗迹,同时带动经济发展,可谓一石三鸟。目前,在新常态下,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更需要决策者放宽视野,另辟蹊径,才能让棘手的难题迎来了“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迎刃而解。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西蒙说过:“管理就是决策”,一语道破了决策的重要性。在实际工作中,一项高明的决策往往是决策者胸怀、眼界、智慧、担当和敏锐的集大成,湖南海外购楼的决策就是典范。
  
  文/谢一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