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农田水利改革将在四个县进行试点 先试先行

来源:红网 作者:刘娜 袁理 编辑:严欢 实习编辑 陈珏 2016-06-14 01:07:5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农田水利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现场。

湖南省农田水利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现场。

湖南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詹晓安表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要形成良性机制,发挥长久效益。

湖南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詹晓安表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要形成良性机制,发挥长久效益。

  红网长沙6月1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娜 通讯员 袁理)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如何破解农田水利“毛细血管”堵塞难题,建立水利设施有管护、农业生产有水用、农民增收有保障的农田水利工程良性运行机制,一直是水利部门探索的难题。6月13日,湖南省农田水利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在长沙举行,会议提出将以澧县、长沙县、涟源、茶陵四县为农田水利综合改革试点区,先试先行,协调推进各项改革工作。
  
  湖南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詹晓安表示,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要解决钱怎么来,工程怎么建,建成后怎么管护三个问题。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不能搞“一锤子买卖”,而是要形成良性机制,上下联动,打造亮点,以点带面,使其发挥长久效益。

  “先建机制,再建工程,长效管理。”湖南农田水利改革将按照这个思路,在农田水利投入机制、管理机制和维护机制等方面下功夫。
  
  会议指出,农田水利建设要创新投入机制。坚持政府主导,在各级财政安排农田水利建设资金稳步增长的同时,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农田水利建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促进政府与市场有机结合。特别是调动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入农田水利建设,鼓励采取PPP模式等引入社会资本开展农田水利建设。
  
  同时,农田水利建设要进一步健全管理机制。加强乡镇水利站、农民用水户协会、新型农业经营组织等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提升服务能力与技术水平;推进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明晰产权,放活经营权;建立建设管理新机制,更好地服务农田水利。
  
  水利工程“三分建、七分管”,维护机制的建设也尤为重要。在落实管护主体的前提下,进一步落实工程管护经费,强化管护责任,建立管护制度。同时,要实行“以水养水”,通过水费收取与返还、补贴,让群众关心、参与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运行维护,逐渐建立工程有偿用水、节约用水的良性运行机制。
  
  詹晓安在会上说,湖南省农田水利改革“不撒胡椒面”,选择了澧县、长沙县、涟源、茶陵四县为农田水利综合改革试点,就要集中力量推进。希望试点县能高度重视农田水利综合改革工作,理清思路、抓住关键,制定好试点方案,采取得力措施做出成效,着力给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先进经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