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欢乐之夜——全民长沙体验非遗游园会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作者:何萌 编辑:刘飞越 2016-06-13 08:50:58
时刻新闻
—分享—

常德丝弦.

  常德丝弦.

  人民网长沙6月12日电 撼山鼓、拦门酒、城步吊龙等平时少见的非遗项目展演,昨晚齐聚湖南省文化馆。“2016年中国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湖湘文化遗产月”系列活动之欢乐之夜——全民体验非遗游园会昨晚举行。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向力力出席并宣布活动正式启动。

  “奶奶,那是什么呀?”“这是舞龙,你看大哥哥们多棒!”在舞龙表演现场,刘奶奶正带着三个孙子认真观看,活动现场人山人海、气氛热烈。土家族、苗族、侗族、瑶族等少数民族的拦门酒、苗族鼓舞、城步吊龙、侗族芦笙、新化山歌、常德丝弦等非遗项目的展演,吸引市民频频拍照。

  此外,花鼓戏、湘剧、昆曲等传统戏剧在群星剧场展演,看过后刘奶奶还表示:“如果孩子对非遗文化感兴趣,将来也可以让他们学学。”不少市民还在陶艺茶艺展区零距离观赏长沙铜官窑陶瓷烧制技艺及黑茶制作技艺;为了供广大观众参观,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还将延长开放时间,

  贺先生一家三口早早就来到现场,看着孩子不吵不闹,专注地观看,他感到特别欣慰,“这些非遗项目现在已经见得越来越少了,所以要多带孩子来感受传统文化,希望非遗文化能一直传承下去。”

  许多市民亲身体验侗族的千人合拢宴,感受土家族摆手舞氛围。据了解,此次千人合拢宴首次使用“互联网+概念”。所有品尝美食、体验非遗的朋友,都是通过“湖南非遗”的微信平台线上报名并答题,抽取的前500名。

  据悉,此次系列活动的主题为:“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共分为四大版块:“欢乐之夜——全民体验非遗游园会”、“创意之秀——传统工艺融入现代生活”、“薪火之传——传统戏曲传承展演”、“文物之活——传播文物价值、践行园区保护理念”。

  目前,湖南省拥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3个;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118个,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76人;省级非遗保护项目202个,省级代表性传承人247人。(实习生 何萌)

[NextPage]

城步吊龙.

  城步吊龙.

[NextPage]

撼山鼓表演.

  撼山鼓表演.

[NextPage]

千人合拢宴现场.

  千人合拢宴现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