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解开蒙达尔纪小楼之秘的启示

来源:红网 作者:湘中飞舟 编辑:许敏 2016-06-12 16:19:23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2日,在红网首页拜读《湖南为何在法国买下这栋小楼?杜家毫讲述背后故事》这篇文章,让人心潮澎湃,感慨万千。这是一座怎样的小楼?为何如此让我们省长“梦萦千里”,难以忘怀?又有怎样的故事在其“背后”?又将给人怎样的启迪,引发何种深思?带着这连串问号,让我反复默读几次,深受教育与启示:
  
  求真务实,不论在哪里首先想到的是湖南的发展。一年多前,杜家毫省长应法国中央大区主席博诺先生的邀请,率领湖南省政府代表团赴法开展交流合作,并分别与法国中央大区、图尔学区签署了相关合作备忘录。在这次考察交流当中,杜省长一行并没有被繁华似锦的巴黎、风光旖旎的蒙达尔纪所迷惑,只顾“看风景”去了。而是在欣赏、学习、借鉴别人建筑风格、建筑艺术、人文关怀、谋求发展的经验成果的同时,更多的想到的是这与湖南有哪些渊源、又有哪些联系?如何让两个“友好省区”更好合作、更好地发展,更好地用活用好已有的“资源”,让湖南的红色旅游与蒙达尔纪这座小楼“结缘”、“牵手”,更好地打通湖南与法国“友好省区”你中有、我中有你,共谱发展新篇章。
  
  不忘初衷,“家祭不忘告乃翁”。当杜家毫省长一行来到蒙达尔纪雷蒙特列街15号的李石曾故居时候,看到的、读到的、想到的已不仅仅是一座古朴的小楼,而是这座小楼所蕴含的深厚的历史,特别是当了解到这座小楼与中国共产党,与湖南籍早期革命家之间的渊源,这座小楼就不仅仅是座小楼,而是一个“标志”、一面“旗帜”、一座“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诞生、萌芽的“发源地”。正是当年以蔡和森、向警予等湖南新民学会会员为主的留法学生在蒙达尔纪召开了著名的“蒙达尼会议”,提出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政党的主张,并建议命名为中国共产党。由此,在使中国革命焕发了新生力量,并从“星星之火”走向“燎原”。而今,我们已经是一个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强大的执政党,而且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已从那个时期饱受屈辱的“东亚病夫”,一举成为GDP位居世界第二的经济大国。缅怀革命先烈,我们当然要有“家祭不忘告乃翁”的虔诚与敬意!更要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阔步前进。
  
  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当了解到这座小楼,曾有多少革命伟人都在这里住过,其中有邓小平、陈毅、蔡和森、向警予、蔡畅分别在蒙达尔纪男子公学和杉松女校就读,居住或者寄宿过这座小楼,李维汉、李富春等人也曾在这里居住过。这当中又以“湘籍人”居多,湘籍革命家身上那种“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情怀,怎能不引发“心中的共鸣”,怎能不让人深深怀念和追思。目前,湖南与全国一样,正在全力以赴打赢扶贫攻坚战,为全面实现小康而不懈努力,湖南依然面临着“经济下行”巨大压力,“不充分、不协调、不平衡”的发展问题,依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变,湖南更需要发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风范,为追求真理,为求真务实,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而努力奋斗。
  
  文/湘中飞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