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张帆:在现代语境中寻找非遗新出路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晶 编辑:刘飞越 2016-06-12 15:21:1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张帆 王超 摄

  新华网长沙6月12日电(记者 张晶)6月11日是我国第11个“文化遗产日”,“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是今年遗产日的主题。由湖南省文化厅、省委网信办主办的“湖湘文化遗产月”系列活动11日在湖南省文化馆正式启动。

  “在活动形式和内容上,我们做了大量的创新与突破,目的是不断增强公众对文化遗产的认识和了解,不断探索文化遗产保护的方式、方法。”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张帆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作为文化工作者,最大的心愿就是文化遗产能一直以高昂的姿态,兼容并蓄于现代生活。

  在观赏体验中感知非遗魅力

  本次系列活动一改往年以单个大型展演为主的模式,将活动分为“非遗游园会”、“传统工艺融入现代生活”、“传统戏曲传承展演”等四大版块,同步进行的各个市州非遗展演活动,让全省各地人民群众都能无差别地享受非遗文化盛宴。

  特别是启动仪式当天举行的“全民体验非遗游园会”,大批观众亲身体验了少数民族拦门酒、苗族鼓舞、城步吊龙、侗族芦笙、新化山歌、常德丝弦等近100项非遗项目的独特魅力。

  “我们一直在强调‘体验’一词,让老百姓切身感受非遗,认识和热爱非遗。而不是看看展板、宣传栏里的非遗介绍。”张帆告诉记者,如果说专业一点,叫“活态传承”。

  活态传承,是指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成、发展的环境当中进行保护和传承,在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过程当中进行传承与发展的传承方式。

  “比如岳阳市的汨罗江畔端午习俗邀请展、益阳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常德市的‘非遗越活越新鲜’系列活动、湘西自治州的‘古韵绵长’主题展演系列活动等等。”张帆认为,老百姓零距离的非遗体验就是非常好的“活态传承”。

  张帆还介绍,本次系列活动所有版块均与“互联网+”技术紧密结合,并首次引入了网上展示、网上报名、二维码入场券、微信直播等技术,使活动更有传播力和影响力。通过互联网,老百姓体验非遗的方式变得更加丰富多元。

  “不仅仅是办节会,我们还需要在平时做大量的工作,让文化遗产融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张帆坦言,随着时代发展,许多非遗已开始出现了不适应现代生活的“症状”,与民众的审美需求发生了“脱节”。非遗项目保护单位、传承人、专家学者及政府为非遗在现代语境中寻找着新的出路。

  “我在省木偶皮影传承保护中心工作多年,我深刻地感受到,要适应现代生活节奏和现代人的审美需求,就有必要进行改良创新,把一些适合青少年观看的现代儿童故事被搬上了皮影木偶舞台。”张帆介绍,他们将大型皮影剧《人狼同舞》设计出三屏结构,引入电影蒙太奇的手法,实现屏幕画面切合,是皮影表演艺术的一大创新。通过创意策划拓展市场,成功将传统木偶皮影剧照印上长沙的公交IC卡,既丰富了公交卡的文化内涵,又传播了非遗文化。

  “根据移动互联网的特点,我们还针对年轻父母群体策划了手机APP,把一些非遗演出信息、资料、表演视频传上平台,培养了一批潜在观众群。”张帆认为,文化遗产是优秀传统文化最实在、最具体、最直接、最真实的体现。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是避免城乡记忆消失的有力保障,是避免城乡面貌趋同、提升城乡品位的重要抓手。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的最终目标,就是使这些原本属于民众的文化重新回归到民众的生活中,让民众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主人。

  非遗保护与传承需各方合力

  湖南是文化遗产资源大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近年来,全省各地涌现出一大批非遗保护中心、展览馆、传习所、生产性保护基地,非遗更加频繁地走上舞台、走进校园、走入市场,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也加入到保护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事业中来。

  据张帆介绍,湖南拥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3个;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118个,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76人;省级非遗保护项目202个,省级代表性传承人247人。

  在张帆看来,非遗的保护与传承要处理好四种关系,一是处理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二是处理好“主导”与“主体”的关系,三是处理好“重点”与“一般”的关系,四是处理好“创新创意”与“科学管理”的关系。

  “为了留住更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信息,我们开展了抢救性保护,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对濒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年老体弱的传承人进行全面的拍摄、记录,并及时形成档案、建立数据库。”张帆介绍,2015年,湖南省文化厅已完成了20个省级非遗项目的数字化抢救性记录保护工作,省财政往后每年将安排专项经费开展这一项工作。

  湖南还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整体性保护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是我国适应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流变性和整体性特征而首创的一种区域性整体保护模式。目前,全国已设立了15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作为‘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被列入其中。”张帆透露,目前,该实验区的长期保护规划已获国家批准,整体性保护工作已全面展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