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换届应当下好“五步棋”

来源:红网 作者:钱江 编辑:许敏 2016-06-12 11:41:01
时刻新闻
—分享—

  “为政之道,首在用人。”湖南省委召开全省市县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座谈会,对下阶段市县换届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关于换届工作的总体要求。这表明省委高度重视换届工作,推动换届工作井然有序开展,精心下好人才、法治、责任、风气、监督这“五步棋”。
  
  人才。换届工作的核心是“换人”,但并非按资排辈调整好领导班子,“用非其才,必难致治”。因此,既要让人才更进一步,也要让放错地方的人才焕发活力,选人就显得尤为重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认真贯彻“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干部,对那些站着位置不干事之人,推进能上能下、不换状态就换人的机制。这一举措,可谓打破人才壁垒,让人才流通更加富有活力和张力,为湖南的快速发展铺垫下坚实的基石。
  
  法治。在换届中,要防止极少数党员干部被利、欲、权冲昏头脑,不顾一切触及法律道德底线,出现违法违规行为。就此现象,会议要求总结以往经验,各级党委坚持正确方向,坚持换届政策的创新性、连续性和稳定性相统一,严格依法依规操作,绷紧思想之弦,这为换届选举事先注入一针强心剂。坚持法治选举,在换届工作中用法律法规管住选人用人,选对人、用对人,让法律为换届选举保驾护航。
  
  责任。要形成换届工作的风清气正,就必须全力以赴,高度负起责任来,坚决落实“两个责任”,实现换届领导责任体系全覆盖,做到每个阶级、每个环节都各守其位、各尽其则,坚持“零容忍”,实现“约法三章”。毛主席曾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以高度责任心落实换届工作,认真而勤勉,也是新时期我党形象的淋漓体现,更重要的是,有了“认真”这柄利剑,换届工作中一切困难险阻都能冰消学融。
  
  风气。只有一届接一届抓好换届工作,好的风气才能沿袭下来,在某种程度上来讲,纯净的换届氛围更为重要,换届不仅换人,更要涤荡风气。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担当使命,把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作为一项正本清源的工作来抓,从自身带头做起,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纯净风气。
  
  监督。违法违规行为一旦出现而不去监督和遏制,必然衍生更为疯狂的选举乱象,所以,要保证换届工作的风清气明,就必须形成伸手必捉的机制,让心怀不轨者难有发挥之地。要以铁的纪律、铁的执行、铁的决心,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建立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快速查核联动机制,出现问题及时查处、快速查办,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有多少查多少,势必形成震慑威力,让一切不正之风和歪门邪道无处藏身。
  
  “十三五”建设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湖南先人一步,理政先治吏,下好这“五步棋”,为社会建设储足动力。可以相信,换届后的湖南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沐浴着“一带一路”经济带建设的春风,三湘大地必将更美丽富饶。
  
  文/钱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