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一颗杨梅,开创全域旅游的“新化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顾翌 编辑:夏熊飞 2016-06-11 22:03:40
时刻新闻
—分享—
  “山歌那个好唱,……杨梅几好呷,……”吃新化杨梅,品梅山文化,在悠扬的山歌中,6月10日,2016长沙•新化杨梅节在长沙东塘步步高举行。此次杨梅节除设置“湖南省最甜杨梅品尝活动”环节外,还布展新化文化旅游长廊,市民们不仅可以现场品梅,观赏梅山武术表演和山歌联唱,还能感受梅山龙宫、紫鹊界梯田等旅游名胜的神奇秀美。(6月10日红网)
  
  杨梅种植和一地的旅游发展能有多大的关联?或许曾经它们之间的关联不大,但当徐守盛书记3月30日在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上提出“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后,杨梅和旅游,在“全域旅游”的魔力下,却能碰撞出一场名为“新化模式”的神奇变革。
  
  所谓“全域旅游”,是一种空间全景化的系统旅游,当下,各地都把全域旅游放在发展的显著位置,谁抓住了自己区域里旅游资源的“牛鼻子”,谁就能在全域旅游的发展上获得先机。而具体到新化来说,它抓到的“牛鼻子”,就是一颗杨梅。
  
  众所周知,新化,尤其是杨梅基地周边,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品味及开发条件居于全省前列,有地文景观、水文景观、古迹遗址、宗教历史文化、动植物、民俗风情、休闲等7个类别的近200处旅游景点景区,其中一级资源11处。最具有代表性的是大熊山国家森林公园、梅山龙宫、紫鹊界梯田、正龙古村、渠江源、桃花源和三联峒等著名景点。
  
  此外,梅山“三合汤”“三大碗”,已荣登国内各大酒店菜谱,白溪豆腐、大熊山柴火腊肉、水车鱼冻闻名全国,“吃在新化”已得到广泛认同。
  
  壮美奇绝的自然景观、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以及满足味蕾的各色美食,是新化发展旅游的先天优势。唯一缺少的,就是一根串联起分散的旅游资源的纽带,来打响新化旅游的口碑。
  
  而这个重担,只能交给杨梅来挑。近年来,新化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旅游立县”战略,确立了“全民兴旅、全业融合、全景梅山”的文化旅游发展总体思路。2014年的新化首届杨梅节,就是以“梅山味、旅游缘、山水情”为主题,将新化杨梅产业基地作为体验式生态旅游品牌来打造。
  
  这种体验式生态旅游,已经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据报道,2015年,新化全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生产总值2.4亿元,接待游客310万人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点452个。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相结合的农旅融合新业态在新化遍地开花,风生水起。2016年,新化被评为湖南省首批国家全域旅游创建试点县,旅游知名度、美誉度日益提升。
  
  正如全域旅游强调的并非遍地开花、简单克隆,新化选择杨梅作为串起旅游资源的纽带,是从本地实际特点、资源禀赋、人文地理、风情民俗出发的精准选择,所谓“宜山则山,宜水则水,宜景则景,宜文则文”是矣。
  
  因此,“以梅为媒”,将新化杨梅这一“美味名片”,通过与新化其他旅游版块的有效嫁接与融合达到整体互推效果,为游客营造风光、人文、生态、美食多重体验,推进新化大旅游格局的形成,正是全域旅游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抓住杨梅这一“牛鼻子”,新化的全域旅游发展必然呈现势如破竹之势。
  
  全域旅游正成为撬动旅游产业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的支点。而一颗杨梅开创的“新化模式”,无疑将成为新化全域旅游发展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文/顾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