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适度紧张 考试会发挥得更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詹春华 编辑:王娉娉 2016-06-06 09:39:3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詹春华

  高考明日开考,很多考生因为心理压力过大而紧张得难以入睡。昨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张燕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考临近,考生和家长们完全没必要谈“压力”色变,孩子在考前保持适度的紧张,更利于考试水平的发挥。

  同时,家长要告诉孩子,用平常心对待高考,它只是人生中的一次考试而已,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考生和家长正常学习、生活、工作即可;培养孩子正确的成功观,高考考得好并不是衡量成功的唯一标准,做个幸福的普通人是成功,身心健康是最大的成功。

  “有一种深呼吸放松法,对考生缓解过度压力,特别是应对考试前的紧张、焦虑颇为有效,只要深呼吸2~3次,就可以起到放松的效果。这种呼吸方式也就是俗称的腹式呼吸法。”张燕说。

  【具体做法】

  让孩子站定或坐好,双肩下垂,闭上双眼,然后慢慢做深呼吸。可以自己默念:一呼、一吸、一呼、一吸……或者:深深地吸进来、慢慢地呼出去、深深地吸进来、慢慢地呼出去……如要连续做,可以保持入静姿态,重复呼吸。

  相关链接

  考生饮食:杂、少、淡、温、忌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李晓屏教授表示,科学的饮食管理,对考生的益智开窍、提高记忆力、集中注意力和考前发挥水平,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高考饮食五字总则为“杂、少、淡、温、忌”,即食不厌杂、每餐七分饱、淡食多补、饮食宜暖、注意饮食禁忌。如饮食禁忌方面,海鲜与啤酒同食易诱发痛经,菠菜与豆腐同吃易诱发结石,鸡蛋与豆浆同食会降低蛋白质吸收,柿子与螃蟹同食可导致呕吐腹泻等,需特别注意。

  李晓屏还开出了一味药膳,家长们不妨在家做一做,帮孩子健康迎考。

  【菠菜猪肝汤】

  将菠菜30克洗净,在沸水中烫片刻,去掉涩味,切段,将鲜猪肝100克切成薄片,与食盐、味精、水豆粉拌匀;将清汤(肉汤、鸡汤亦可)烧沸,加入洗净拍破的生姜、切成短节的葱白、熟猪油等,煮几分钟后,放入拌好的猪肝片和菠菜,至猪肝片、菠菜煮熟即可;佐餐常服。

  该食疗方适用于血虚所致的智力不佳,常见症状为失眠、健忘、不耐思考,面色、口唇、指甲淡白无血色,常诉心慌、夜间多梦、易惊醒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