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湘江2016年环保宣传活动结束 百余名志愿者参与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邓婷婷 编辑:李艳华 2016-06-05 22:06:09
时刻新闻
—分享—

志愿者们整装集合。

志愿者们整装集合。

漂流队下水,准备划行。

漂流队下水,准备划行。

  红网长沙6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 实习生 邓婷婷)今天早上5点,湖南省长沙县冬泳协会的翟午湘便起床了,来到开福区世纪金源大酒店前坪和队友整装集合,带着四支海洋艇下水驶向长沙“三馆一厅”,前往三叉戟大桥。
  
  继漂流经过永州、衡阳、株洲、湘潭后,绿色卫士湘江漂流骑行队一路抵达长沙,结束了26天的湘江漂流骑行环保宣传活动。
  
  百余名志愿者参与环保宣传活动
  
  5月10日,湖南启动2016年绿色卫士湘江漂流骑行环保宣传活动,见证“一号重点工程”开展后湘江的变化。到今日,据初步统计,参与漂流骑行的志愿者有百余名。
  
  翟午湘今年55岁,作为志愿者之一,说起与湘江的渊源,她颇多感受。“小时候学校就举行过游泳活动,当时地点在橘子洲,水清澈地能看到水里人游泳的姿态。”随着自己年纪的增长,母亲河正一点点失去往日的魅力,她回忆去年12月份,为纪念毛主席诞辰,她参与了横渡湘江活动。
  
  “老是撞上白色垃圾,上岸后感觉到皮肤不适。”此次和丈夫以及队友一同参与漂流活动,翟午湘说希望通过志愿者活动让更多的人关注、参与环保活动,唤醒周边的人重视湘江的治理和保护。
  
  因喜欢皮划艇与湘江结缘的陶金子,2015年加入了绿色卫士。此后每周湘江划皮划艇都少不了他的身影。
  
  在他看来,近两年来,湘江的水质有很大改善,“以前水质富营养化很严重,湘江水域株洲段水面水葫芦很多。现在水葫芦基本没有了,水域周围钓鱼的人也多了起来。”更让他欣喜的是,橘子洲附近的鸟类无论从种类,还是在数量上都增多了。“经常可以看到一只大鸟带着二十几只小鸟,我一划过去,它们就散了。”
  
  现场:沿线随处可见垂钓者
  
  上午9时许,跟随漂流队伍,记者乘坐中国海事船从长沙市“三馆一厅”出发至三叉戟大桥,全程跟进漂流行动。
  
  烈日当头,从船上放眼望去,冲锋舟、平台艇、皮划艇共30支船在水面飞速前进。部分皮划艇上插着绿色、白色、红色湘江绿色卫士、长沙红十字水上救援队旗帜,与红色绿色的救生衣,鲜艳亮丽,在这沿线近八公里的流域,俨然成为一道彩色的风景线,吸引两岸市民围观喝彩。
  
  船只前进的同时,记者也注意到,水面上,数十艘小木舟横竖不一地散乱停放,沿线随处可见垂钓者,还有不少人坐在破旧的木舟上垂钓,或因近日降雨所致,水质整体浑浊发黄,能看到矿泉水瓶、洗衣液瓶顺着水流漂下来。浏阳河与湘江交汇处,几艘满载沙子的运沙船正走远。
  
  故事:志愿者曾遭壮汉拦车阻止前行
  
  漂流骑行队队长张建伟介绍,较之2011年的湘江全程漂流,市民的环保观念大大提高令他感触颇多。
  
  张建伟说,2011年,漂流途经湘潭的重工业化企业集中片区竹埠港,志愿者们的车突然被五六名彪悍男子拦住,甚至钻进车里不让前行,后来碰巧遇到警车才得以脱身。如今,进到农村,很多农户家都有垃圾箱,也设置了垃圾分类处理,村上随处可见宣传标语,以前随处可见的烟囱现在变得少见,采沙运沙的船也少了许多。
  
  令张建伟感动的是,此次漂流骑行招募志愿者时,报名人数大大增多,“有60多支团队报名,考虑到组织管理各方面因素,选取了20多支团队百余人组成了漂流、骑行两支队伍。”
  
  自费发放环保宣传传单、自2003年开始参与浏阳河探源……谈及公益环保的初衷,作为此次漂流骑行的负责人,张建伟说缘于自家门口的水井。
  
  张建伟出生于长沙县黄花镇,他的印象里,儿时家门口的井水直接捧手就能喝到。2000年正月,因送水公司没来送水,张建伟带着水壶回老家,许久没回老家的他被哥哥告知打上来的井水得过滤后才能喝,水面泛起了油光,已被污染。“从那时开始,就想着要想办法保护水资源。”
  
  2013年,得知招募湘江绿色卫士,张建伟立即报名并成为其中一员,“历经13年,终于找到组织。经过培训,现在有了清晰的思路,漂流骑行过程中,我们可以进行举报监督,与环保部门进行联动,更好保护湘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