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出版财务公司:借力金融杠杆 助推文化产业长青基业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编辑:王娉娉 2016-06-01 10:42: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郭志强 长沙报道
  
  5月30日—31日,中国企业集团财务公司2016年会及系列专题论坛活动在长沙召开,全国共有224家财务公司法人机构参会。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简称“湖南出版财务公司”)成功跻身“创新型”财务公司之列,并受邀参加中国财务公司协会的专题调研会。 

  湖南诞生首家“创新型”财务公司

  会上,湖南出版财务公司总经理王丽波指出:“通过深刻践行融合发展的道路,财务公司在国内文化行业大发展、大繁荣的宏观形势下,实现了文化和资本的同步增值,为支持文化产业基业长青提供了重要保障。”作为非银行业金融机构盛会的一部分,5月31日,中国财务公司协会邀请了各个行业的14家财务公司代表举行了专题调研会,湖南出版财务公司作为湖南仅有的四家财务公司的唯一代表在专题调研会上做了汇报发言,其产融结合的成功经验成为与会代表关注焦点。
  
  在本次年会上,按照《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行业评级办法(试行)》,全国224家财务公司首次被从高到低依次划分为A、B、C三个等级,这三个等级分别对应“创新型”“发展型”“成长型”三个阶段。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财务公司的行业评级可以为今后的分类管理提供参考,湖南出版财务公司首次成功跻身创新型之列,为未来创新业务试点奠定坚实基础。毕竟不同阶段适合开展的业务各异,对于评级好、运作规范的财务公司,监管层将进一步放宽其业务范围,如有价证券投资、消费信贷、买方信贷、融资租赁等。”
  
  目前,湖南省有湖南出版财务公司、华菱钢铁财务公司、中联重科财务公司、湖南高速财务公司等4家法人财务公司和中电财务公司湖南分公司1家财务公司分支机构。在中国财务公司协会的指导下,湖南省内财务公司“十二五”时期实现了跨越式增长,到2015年末,资产总额263.74亿元,是2010年的8倍;净利润4.19亿元,是2010年3倍。
  
  近年来,跻身“创新型”之列的湖南出版财务公司借助金融杠杆,通过金融手段支持企业集团发展,提升资金集约化效益,增强集团竞争力已成为文化企业集团谋划转型升级的典型样本。
  
  深化产融结合:以产入融,以融促产
  
  近年来,作为产融结合的金融实体部门和对实体经济具有重要服务功能的持牌金融机构,财务公司在立足企业集团、服务企业集团、服务实体经济的定位中,重点支持企业集团的重点项目和优质实体经济,为企业集团业务板块的发展壮大以及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供充足的金融支持。
  
  作为连接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桥梁,湖南出版财务公司秉承“立足集团、服务集团”的基本宗旨,坚持“以产入融,以融促产”的基本导向,在服务和壮大产业方面成效显著。从资金归集度来看,湖南出版财务公司以“收支两条线”结算模式为基础,通过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吸纳集团控股和参股企业资金,截至2015年底,在可归集口径下的资金集中度达87.48%,实现了对集团资金的高度集中管理。
  
  通过财务公司的设立,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利用其专业优势和平台优势,对内将统一和规范资金管理使用,节约资金使用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对外将提升融资议价能力,集聚和撬动更大资本力量,探索形成文化金融体系。
  
  对于“产融结合”模式的探索,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坦言,“在一些大的文化产业集团中,有一些集团并没有自己的独立的金融集团,也就是她不一定有自己的金融平台,但是始终是在用资本推动自己每一个产业向度的资源整合。所以不管是拥有自己的金融平台,还是没有自己的专业金融集团的世界级大企业,产融结合都是他们发展的主要推动力。这是一条已经被证明了的文化企业发展的主流道路。”
  
  目前,湖南出版财务公司通过资金融通和合理调度,整合资金存量,优化增量,以信贷等方式及时满足出版传媒、印刷物资、文化地产等核心产业板块资金需求,降低了企业财务成本,增强了企业市场竞争力,已成为促进产业发展的“源头活水”。
  
  对此,湖南业内人士指出:“湖南出版财务公司通过提供内部化的金融服务,提高企业集团资金集约化水平和内部资金运营效率,降低成员单位外部债务规模和资金成本,及时弥补外部金融机构的不足,为企业集团提供了高效和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为企业集团行业发展凝聚价值、管理价值、创造价值,实现集团化管理、集约化运作,增强核心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