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中南传媒:“出版湘军”的产融聚变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杨杨 编辑:张广蓉 实习编辑 胡冲 2016-05-31 20:49:30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30日,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财务公司例会现场。

   泊富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未来的投资形式明确为股权投资和债权投资两类。

天闻数媒,其数字教育产品已覆盖20个省的137个区县。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 摄影 杨杨 长沙报道

    4月25日,中南传媒对外披露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0.85亿,同比增长11.58%,利润总额18.06亿元,同比增长16.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95亿元,同比增长15.41%。5月中旬,中宣部召开“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文化改革发展”座谈会,发布第八届“文化企业30强”名单,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连续第八年入选。
  
  这些“靓丽”的成绩与中南传媒“线上+线下”“文化+金融”战略发展规划无不相关。
  
  从2014年,进军金融领域,获批设立全国文化行业首家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到2015年出版传媒首家基金管理公司——泊富基金落地,中南传媒“产融结合”的步伐走得更为坚实,“文化+金融”战略如同氢弹一枚,让文化力量迅速聚变。
  
  “金融牌照”为产业发展插上翅膀
  
  “十二五”期间,我国提出要以建设好“三通两平台”为抓手,即“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建设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天闻数媒科技有限公司是“三通两平台”建设的主力军之一,其数字教育产品已覆盖20个省的137个区县。
  
  “‘三通两平台’在全国铺点多,由于有许多合作方还属于偏远贫困地区,公司在建设中需要垫付资金,而充足的资金支持无异于为项目建设插上了翅膀。”5月30日,天闻数媒总经理向江告诉记者,一次,他们为一个县级地区建设“三通”工程,从签订合同到交付完成仅用了2个月时间,这样的高效得益于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财务公司的贷款支持。
  
  2014年5月6日,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财务公司开张,系国内文化企业首块“金融牌照”,“出版湘军”开始探路“产融结合”新模式。
  
  “文化企业都是轻资产,去银行融资受到局限,财务公司的成立解决了集团各成员单位发展过程中的融资问题。”中南传媒财务总监、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财务公司总经理王丽波说,通过设立财务公司,集团对内实现资金管理使用的统一和规范,节约资金使用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对外提升融资议价能力,集聚和撬动更大资本力量。而且财务公司给成员单位的贷款都是按照基准利率,也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据公开信息显示,自开业以来,财务公司保持快速发展态势,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2.96亿元,净利润为1.43亿元。
  
  泊富基金成“抓手”“推手”“操盘手”
  
  “金融不相信童话,每个项目的背后都是复杂、严谨、艰苦的审计评估、谈判,投资最难、最关键的就是对项目的价值判断。”中南传媒副总经理、泊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龙博说,泊富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未来的投资形式明确为股权投资和债权投资两类。
  
  张添乙和曾凡奇,原本是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工程学院的华人学生。2014年,他们休学成立一家名为Wearhaus的公司,研发了一款头戴式耳机,给音乐重新赋予社交的属性。项目里的创意获得了风投机构的青睐,成为中南传媒旗下泊富基金公司的首个投资项目。4月,双方签署了投资协议。
  
  泊富基金公司是出版传媒板块首家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中南传媒和潇湘资本分别出资4000万元、1000万元。
  
  “泊富基金首期推出规模5亿元的投资基金,预计到今年底将募集到10亿至15亿元。”龙博透露,泊富基金和基金管理公司将扮演三种角色,第一是扮演有力的文化“抓手”,通过基金来抓文化资源,且主要侧重中国或者国际市场的文化资源,包括TMT文化资源文化企业和海外的文化资源文化企业。第二是扮演“推手”的角色,基金将助推集团的产业协同。按照“十三五”战略规划,基金将会致力于推动集团的战略协同,基金收购的文化企业应与集团内部产生协同。第三是扮演“操盘手”的角色,在文化产业的投资领域,基金和基金公司将基于中南传媒和PE+上市公司模式的独有优势来寻找标的。
  
  公开信息显示,泊富基金未来投资重点将是与中南传媒经营业务有协同效应的领域,主要将涵盖数字媒体产业链,出版发行产业链,影视、音乐、动漫等内容产业链,文体教育产业链,新媒体产业链等。
  
  “三驾马车”拉动“文化+金融”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普遍疲弱的严峻形势下,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主要产业板块和公司2015年再次实现逆势增长,全年完成汇总营业收入189.3亿元、利润18.77亿元,合并口径营收首次突破百亿元,达106亿元。集团进入全球媒体集团500强,位居中国区第6位。市值稳居出版上市公司龙头,利润增长连续居国内出版传媒上市公司首位。
  
  一个企业王国的打造、产业的升级、跨界目标的实现,都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不管是财务公司的成立,还是泊富基金的落地,都是中南传媒拉长文化金融产业链条的应有之义。
  
  按照“十三五”规划确定的“文化+金融”战略部署,中南传媒对公司旗下首家文化企业的财务公司、首家出版传媒板块的泊富基金公司以及公司战略投资部“三驾马车”,有着不同的战略使命和期许。财务公司主要投债券,做票据、信托类投资;战略投资部主要是并购主营业务,即核心业务所需要的资源和产品;基金管理公司主要投两类企业,一类是天使投资,一类是投不可控股的公司,但又与中南传媒核心业务有很高的相关度,做股权投资。
  
  “这‘三驾马车’的总目标是根据中国文化产业的特性,实现文化产业在前期、中期、后期投资模式的全服务、全覆盖。”公开信息显示,中南传媒将进一步推进融合发展,加速业态转型,积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教育服务平台,提供资讯、娱乐、健康、服务的老龄产业平台和满足用户需求的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相结合的内容提供平台。
  
  此外,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财务公司将以建立“资金集约管理中心、金融集成服务中心、产业协同利润中心”为战略目标,全速构建灵活多元的金融业务体系、防范各类金融风险的控制体系,全新打造结构合理、可持续发展的金融人才资源体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