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4号线开启河西地下穿越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王勇 编辑:康晓乔 实习编辑 陈佳婕 2016-05-31 10:17:33
时刻新闻
—分享—

 地铁4号线罐子岭站,盾构机零部件正吊装下井。      通讯员  王勇  摄

地铁4号线罐子岭站,盾构机零部件正吊装下井。 通讯员 王勇 摄

  本报5月30日讯 今天上午,长沙地铁4号线河西段第一台盾构机在罐子岭站如期下井组装,这无疑是4号线建设进程中的一个重大节点,意味着4号线河西段的地下穿越之旅即将开启。
  
  据悉,4号线一标工程从罐子岭站到阜埠河路站区间,由中建股份委托中建五局为主,以“投资+施工总承包”方式投资建设,其中,罐子岭站是地铁4号线体量最大、施工结构尤为复杂的一站,其盾构始发段100米主体结构却实现了提前15天封顶,加速了工程的整体推进。记者在现场看到,首台大型盾构机已经吊装到施工场地,80多米长的机身将分批下井再进行组装,一个月后将正式启动挖掘。
  
  长沙地铁4号线一标第一项目负责人彭丹介绍,与传统的矿山钻爆法相比,盾构法优势明显,可实现隧道施工的一次开挖一次成型,速度提升2倍以上,每月可掘进隧道200米左右,4号线的一标工程项目全长18.3千米,争取在2017年12月30日前实现洞通。据了解,长沙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呈西北—东南走向,全长33.5公里,设站25座,一期在2019年底通车后,将与地铁2号线、1号线和3号线共同构建“米字型”轨道交通网络主骨架。
  
  ■记者 杨田风 通讯员 王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