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国网长沙县供电公司“大龄考生”的高考梦想

来源:红网 作者:邓倩 编辑:马灿 2016-05-27 22:37: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27日讯(通讯员 邓倩)日前,国网长沙县供电公司营业二班的班长时军成了公司的“红人”,因为他与另外两位“大龄青年”一起,是今年长沙考区年龄最大的高考考生。
  
  44岁“高龄”,25年工龄,一个班组的组长,是什么样的原因让他选择在繁忙工作之余,重拾课本,与十八九岁的青春少年一起走入紧张刺激、压力巨大的高考考场呢?
  
  他说,是为了圆少年时的高考梦。
  
  1988年,初中毕业的时军听从父母的建议,选择了当年大热的中专就读,希望尽早参加工作,减轻家庭负担,这样的选择使他在年方十九就进入职场,却与高考和大学擦肩而过。二十多年过去了,参加高考,去读大学的念头一直深藏他的心里,从没有被打消过。一个适当的时机,这样的梦想冲破层层顾虑,化作了实际的行动。
  
  他说,充电是为了提升更好地工作。
  
  44岁的时军是国网长沙县供电公司营业二班的班长,日常工作需要与经开区产业园区各个大型企业打交道。他热情幽默的性格、细致周到的服务使他很快就能和园区各个企业愉快合作。但随着近年来世界500强企业在园区内落户,越来越先进的用电设备、越来越精益的专业管理让他越来越感觉到学习提升的迫切性。“要是能去专业大专院校认真学习,夯实基础,提升自己的业务技能,开阔眼界与思维,肯定能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这样的想法使他更坚定了参加高考的信念。
  
  他说,是为了做一个好榜样。
  
  时军,是两个高二学生的父亲。尽管还有一年才进入高考考场,“全民高考”的氛围在他家已经体现得非常浓厚。家长们一边不断宽慰孩子放松、一边不断施加的精神压力和孩子们“皓首穷经”与“无欲无畏”的两极表现,使他在一次与孩子们的交谈后,确定今年参加高考。他说这是给孩子们当一个开路先锋,树立一个积极、努力、心态平和的高考生榜样。
  
  这样的决定,却不经意打开了他和孩子们一种另类的相处模式。原来孩子们“有问题找老爸”的惯性思维被打破了。因为酷爱文学,也考虑自己实际情况,他选择报考了文科,英语成为他需要首先攻克的“学术课题”。在自学路上遇到实在搞不定的问题时,拿来请教孩子们。每个周末,寄宿的孩子回家,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讨论、一起写作业、一起战胜学习过程中的难题…….这样平等、轻松、平和的学习氛围,在拉近父子感情的同时,营造了正面、积极、浓厚的学习氛围。
  
  对于能不能通过考试?能不能被学校录取?时军说,他看重结果,但更享受这样的学习过程。今年不行就明年再来,年龄大小无关紧要,有一颗热爱学习、热爱生活、激情进取的心更重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