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岳阳经开区:“筑巢引凤”促“创新创业之花”竞相绽放

来源:红网 作者:蔡远芳 蔡华波 刘露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刘郁蕾 2016-05-26 19:11:28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阳经开区办公大楼-罗卫亚摄

岳阳经开区办公大楼。罗卫亚摄

  通讯员 蔡远芳 蔡华波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露 湖南岳阳报道
  
  短短十几年间,昔日的贫困山区华丽变身为富美家园,崭新的城区仿佛一夜之间拔地而起。“昔日荒凉地,今日繁华区”是国家级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岳阳经开区”)的真实写照,“技术节节高,产业发展好”是岳阳经开区的生动注脚。岳阳经开区火炬计划实施16年来,成功孵化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和项目,培养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家和创新型人才,打造了一支过硬的创业服务团队,为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筑巢引凤 开拓梦想沃土
  
  把张谷英的油豆腐卖到韩国、日本;把江西的富硒大米卖到香港、新加坡;助临湘农户将8000只高山土鸡在几小时内全部售完;通过视频远程指导为600多个农户基地提供技术服务……岳阳经开区“80后”小伙子葛启龙依靠电商平台,书写着属于他的创新创业传奇。
  
  葛启龙是近年来岳阳经开区大力实施创新创业,吸引“创客”回乡创业的一个典型。2009年他从新加坡留学回国,2011年放弃高薪从广东回到家乡岳阳创业,2015年创立惠邦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惠邦生态农产品在线交易平台——集农产品咨询、对接、产品供销、养殖技术交流、种植技术交流、生态农产品研发、农业科技饲料研发的大型综合运营经销商,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农业O2O电子商务平台。经他的团队销售的农产品遍布全国,销路通江过海直达国外,去年公司刚起步,年销售额就已突破3000万元。
  
  葛启龙在君山许市设立牛场养殖中心,在华容设立母牛繁育基地,在西塘建立茶油示范基地,而他的公司和交易平台却设立在岳阳电子商务产业园区。
  
  走进岳阳电子商务产业园,让人农业电商眼前一亮,这里宽敞、时尚,每一个功能区的设计都独具匠心。
  
  岳阳电子商务产业园,位于岳阳大道东西两侧,于2014年开工建设,由岳阳经开区倾力打造,规划建设面积2000亩。开通了岳阳实体企业内贸、外贸线上交易,完善第三方服务平台建设,创新营销模式、繁荣仓储物流、促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产业园区全力打造双创发展中心、电商服务中心、可信监管中心、金融结算中心等“九大中心”,打造“工业产品、农业产品、旅游产品、生活服务业产品、文化创意产品”等“五位一体”的单品行业电商平台。
  
  这个与互联网产业发展有机结合的“孵化器”正焕发着勃勃生机,给创业者增添了无比的信心。然而,这仅是岳阳火炬创业服务中心的一部分,早在2001年,就已加挂岳阳留学人员创业园(省级),2014年,以创业中心为平台搭建岳阳电子商务产业园,2009年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2015年成功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湖南省服务业示范集聚区。
  
  “正是优越的创新、创业环境,成熟完善的孵化体系,使很多怀揣梦想的创业者将创业的地点选择在经开区,给了我们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成功入驻岳阳电子商务产业园的“田园牧歌”公司董事长钟瑛说。
  
  政策助力 搭建创业阶梯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岳阳火炬创业服务中心逐渐意识到“一花独秀难为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岳阳火炬创业服务中心的负责人表示,只有大规模扶持草根创业,才能更快、更好地形成良好的创业创新生态圈,从而将创业项目上积累的量化优势转化为质的飞跃。
  
  那么,究竟该如何有效地降低门槛,缩短创业周期,提高创业的成功率?减免办公场地租金、解决子女就读、免费技能培训、专项资金扶持……岳阳火炬创业服务中心制定了一系列助推区域创新创业的举措,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努力营造让“创新之花”绽放的“阳光、土壤和空气”,优惠政策力度之巨大、创业条件之优越,开孵化器行业扶持力度之先河。去年来,创业服务中心为园区成功申报上级各类扶持资金共计390万元,其中留学人员创业园扶持资金80万元、电子商务产业扶持资金160万元、服务业示范集聚区100万元、流通商贸扶持资金50万元。下发扶持企业共计200万元,其中信达物联20万元、田园牧歌30万元、华文食品20万元、开发总公司130万元。
  
  为了增进创业者的交流,创业服务中心几乎每个季度都会举办各种创新创业活动,无论是政策与商业分享还是学术与文化交流,创业者都在这里找到共鸣。成立了岳阳电商行业协会,举办了岳阳电商高峰论坛;与岳阳市科技局联合举办了“创新创业、科技惠民”科技服务周;与岳阳市委统战部联合推动了岳阳海归人员“百城同台”招聘会,组织园区8家电商企业参加;组织了7家企业参加湖南省电商企业股改挂牌说明会;参加岳阳市外活动10多次。活动形式丰富多彩,推陈出新,深受欢迎,从而有力地推动了创业企业的发展和产业的聚集。
  
  目前,创业服务中心已引进电子商务企业82家,其中,去年引进58家;入驻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电商企业52家,入驻区内园外电商企业30家。独立电商平台运营企业25家,在“天猫”“淘宝”等著名电商平台建店企业15家,岳阳市外电商企业分机构10家,电商服务类企业13家。引进初创企业23家,解决就业岗位1000人次以上。
  
  在政府的支持下,一批市场主体以百折不挠的精神、敢闯敢干的胆识,为全民创新创业树立了成功的典范。创业服务中心成功推动园区内“信达物联”“鑫隆信息”“汪师傅”等3家企业在上海股权交易中心Q版挂牌,惠邦生态农业等15家商贸流通和电子商务企业在湖南股权交易所挂牌。
  
  注入活力 梦想之花全面开放
  
  大众创业,凝聚经济发展新动力;万众创新,书写产业升级新华章。创新创业打造了新型产业高地,使得经开区的电商产业在农产品、休闲食品、母婴用品、智慧社区、智慧旅游、智慧医疗等方面全面开花。
  
  去年,园区电商企业交易额达3.2988亿元,其中园内电商企业交易额2.9448亿元,区内园外电商企业交易额3540万元。交易额在100万元以上企业16家,交易额在1000万元以上企业12家。全年形成经济效益企业共计42家。
  
  其中,农业电商产业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田园牧歌、农村e站、乡农电子、岳阳菜篮子、湘沪农业、惠邦生态农业、干鲜水果交易网等涉农电商产业发展来势好,农产品电商交易额超过了1亿元。
  
  休闲食品电商产业已经具备初具规模:汪师傅、华文食品、鱼米之湘、吃货电商、第五元素、圣园渔业、随手购、金可可、香脆儿、包包客等洞庭湖区域特色休闲食品电商聚集,全年交易额达亿元以上;母婴用品电商市场不断拓展:园区婴童管家、深圳童曲、爸爸爱、开心宝贝、至汇家等儿童服饰、饮品、玩具电子商务发展前景广阔;互联网医疗等新兴产业逐步兴起:瑞格医疗、琥珀康齿、普惠安邦、如虹制药等精准医疗、远程诊断及医疗器械、保健品、药品、药妆电商等互联网医疗产业借势起航;跨境电商迅速聚集园区:彩桢坊、科士威购、岳州扇、湘茶网等通过互联网技术建立了独立的跨境电商平台或通过跨进电商平台如亚马逊等开通了进出口贸易。
  
  岳阳火炬创业服务中心的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中心将借助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优势,依托互联网技术,搭建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打通报关、检验检测、仓储物流和保税区等环节,推动跨境贸易园区的建设,并借助区域广告文化产业筹建岳阳文化创意产业园。

  打造文化创意创意产业聚集区,为大众创新创业注入新的活力。如今,让创新创业者在社会上有地位、政策上有支持、经济上有突破,着力宣传创新企业、创新成果、创新品牌,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业活力——一个营造良好政务环境,真正使广人民大群众放心创业,让广大企业放手发展,推动全民创新创业事业顺利开展的良好氛围,正在经开区逐渐形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