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高新区:“走出去”“引进来”更便捷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露 2016-05-26 09:12: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高新麓谷5月25日讯(邱旸)上月初,“中印合作对话活动”在长沙举行,印度客人寻商机、谈合作、促交流,对麓谷印象极为深刻。作为建设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主体单位,长沙高新区紧抓“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近年来与巴基斯坦、俄罗斯、加拿大、美国、印度都增加了往来和合作。目前,高新区外资企业总数达2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有20多家。高速发展中的麓谷,正朝着更加国际化的道路,大步向前。
  
  本土企业国际化布局提速
  
  在麓谷,一批本土企业抢抓机遇,“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国际化布局正在提速。
  
  继中联重科并购德国M-TEC、意大利纳都勒、荷兰Raxtar后,去年投资3000万美元,建设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并实现对印度出口价值8000万元的产品;三诺生物以2.725亿美元收购尼普洛诊断公司;远大住工南美苏里南基地完成布局投产,未来将深耕南美,发展东亚、东南亚市场;中冶长天陆续在日本、巴西、乌克兰、越南等国家承接了多项总承包工程;威胜集团去年的出口额比前年翻了一番,今年的目标是再翻一番……
  
  而在“引进来”方面,去年,高新区成功引进达尚科技和阿凡达芯片两家进出口额超过10亿美元的加工贸易企业。此外,美国霍尼韦尔与博云新材、鑫航机轮合作成立股份有限公司,研制与C919大型飞机项目配套的飞机机轮及刹车系统和其他配套产品开发,目前一期工程已竣工投产;新加坡淡马锡丰树集团在麓谷建设的丰树长沙产业园,也在火热施工中,未来将为大型外资工业、商贸企业、跨境电商提供仓储物流服务,将有力促进全区服务业发展。
  
  “高新区就像个飞机场,把平台服务做得很好,让我们这些‘飞机’在这里安心地飞进来、飞出去,没有后顾之忧。”中联重科相关负责人生动形象地为高新区“点赞”。
  
  搭桥梁、建平台助力企业腾飞
  
  站在改革发展最前沿,高新区积极对接融入“一带一路”,搭建对外开放平台,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作为中南地区的第一家国际科技商务平台,高新区国际科技商务平台是麓谷对于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创新和探索。该平台自去年3月投入使用以来,已经完成接待200多批次,举行主题沙龙50余次,大型项目对接会10余次,促成麓谷企业海外合作潜在项目多达数十个。截至目前,已引进印度、巴基斯坦、北欧、马来西亚、俄罗斯、德国、韩国、葡萄牙、台湾、香港、澳门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协会,同时美国及新西兰等国数家机构正在商讨入驻平台。
  
  去年10月,围绕“湘欧快线”开通赴西班牙、葡萄牙、德国等地开展投资贸易对接活动中,高新区贴心的服务、优质的环境和浓厚的产业氛围,就让不少欧洲企业对麓谷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表示愿意进行进一步交流。除此之外,今年3月,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晓宏率队,多家麓谷企业组团出境,赴印度和巴基斯坦,展示麓谷风采,挖掘潜在商机。
  
  为了让外贸企业更加便捷地办理各项业务和手续,在国际科技商务平台,高新区设立了3家外贸综合服务中心,并以此为依托,为全区中小外贸企业提供物流、通关、签证等“一站式”外贸专业服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