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株洲公布“十三五”发展蓝图 全面放开城镇化落户限制

来源:红网 作者:聂千川 编辑:吴若兰 2016-05-26 00:28:43
时刻新闻
—分享—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十三五”株洲综合交通规划图

“十三五”株洲综合交通规划图

  红网株洲5月2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聂千川)“十三五”后,株洲将形成一个什么局面?5月25日,株洲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株洲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发展布局、发展动力、发展任务,以及发展保障等方面阐述株洲“十三五”发展蓝图。
  
  居民明年收入较2010年翻一番
  
  《纲要》显示,到2020年,株洲要实现“三个率先”的总目标,即:全面完成“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任务,率先在全国建成“两型”社会示范区;率先在全省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建设富强美丽幸福新株洲。
  
  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经济发展速度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到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迈上新台阶。GDP年均增长9%左右,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9%,到2017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2020年株洲形成“四纵五横”“四纵四横”交通体系
  
  新闻发布会上,株洲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必农披露了《纲要》“干货”:交通方面,改造提升莲株高速公路,新建醴娄高速株洲段、茶陵至界首高速公路,争取吉邵高速、长株潭东外环线高速公路纳入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力争“十三五”期间建成高速公路110公里,通车总里程568公里,形成“四纵五横”高速公路网络。
  
  争取渝长厦快速铁路经过株洲西站和醴陵东站,选线贯穿攸县、茶陵及炎陵,连接井冈山。推进炎资、炎赣、咸韶铁路、衡福高铁和醴茶铁路提质改造工程等项目规划和建设。
  
  建成长株潭城际铁路株洲段,争取长株潭城际铁路向醴陵和衡阳延伸,新增长沙至株洲东线。规划云龙到武广片区的轨道交通线路,力争“十三五”末,形成“四纵四横”铁路网络。
  
  全面放开城镇化落户限制

  《纲要》要求,全面放开城镇化落户限制,落实长株潭城市群户口迁移政策。建立健全居住证制度,以居住证制度为基础,制定农业转移人口、外来人口积分制管理办法,形成以常住人口为依据的城市福利和社会保障体系。
  
  按照先存量、后增量的原则,加快推进城镇化基本公共服务向全体常住人口延伸,逐步将农业转移人口纳入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和职业病、大病医疗救助的范围,将农民工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公共教育体系和财政保障范围。
  
  2018年完成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
  
  环境治理方面,株洲将加快湘江风光带河东段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完成霞湾港、白石港、建宁港、枫溪港部分河段河道整治工程。完成枫溪港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实现全市洗水企业关停搬迁及完成洗水工业园建设。逐步开展黑臭水体整治,2018年完成霞湾港、白石港、建宁港、枫溪港、醴陵市西岸河黑臭水体综合整治。
  
  株洲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计划经过多年的探讨、征询后,最终“定音”。《纲要》明确要求,2018年,株洲将基本完成清水塘老工业区172家企业绿色搬迁。“株冶、株化、智成等‘排污’大户都在搬迁名单内。”李必农透露,政府将采取“政策安置一批、转移就业一批、转型就业一批、移交管理一批”的方式,做好企业职工、区内居民的搬迁安置。全面推进历史遗留污染物治理、生态修复等项目的实施,彻底解决重金属污染环境问题。
  
  到2020年,株洲水环境功能区基本达标,污染严重水体和城市黑臭水体基本消灭,饮用水源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主要水库生态环境稳中趋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