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游郴州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别有“洞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李秉钧 编辑:王娉娉 2016-05-20 09:02:4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曹娴 李秉钧

  “4亿年前,伴随着银河系恒星的死亡坍塌、伽玛射线的爆发,地球遭遇了第一次巨大灾难。不断碰撞产生大量的金属元素,创造出金、铜、硒等,这也是有色金属最原始的形态……”走进郴州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一座高近4米的光影金字塔,通过裸眼3D效果,向人们生动地演示地球上有色金属的形成过程。

  5月19日,记者一行来到本届矿博会三大分展馆之一——郴州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从地面看,绿树掩映,流水淙淙;沿楼梯行至地下,才发现“别有洞天”。

  矿物晶体不仅有美妙的晶形、绚丽的色彩,背后还隐藏着不少“秘密”。

  展厅内,一个个复原的场景、一幅幅投影的画面,会让你了解地球是如何历经亿万年沧桑岁月孕育出这些奇珍异宝,了解古时候的人们是如何开采矿产。

  “这块采自郴州柿竹园矿的石头重2370公斤,里面包含了主要可用矿物21种,余下含有的主要脉石矿物有103种,可谓是‘矿石之王’。”解说员的一番话,让参观者对展厅内一块其貌不扬的大石头顿时刮目相看,也感叹郴州果然无愧于“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中国矿物晶体之都”的美誉。

  在照相馆的废定影液和洗相片的水中,可以回收70%的银;一两银子在唐朝大约可以买1180公斤至1720公斤大米,而到了宋朝只能买22公斤大米;纳米银导电浆料可应用于柔性屏幕,铋可用于医药和美容领域……大家一边参观一边学到不少新知识。

  游览完展厅,参观者可以看上一场5D电影,感受“上天入地”的惊险刺激。然后,坐上地心历险轨道车,穿梭于地心隧道,身临其境地感受矿洞探险、抚摸矿物晶体。

  这是一场“开在矿井口的博览会”,也是一场收获满满的科普之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