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晶”美绝伦——第四届矿博会走笔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李秉钧 编辑:王娉娉 2016-05-20 09:01:34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9日,市民在观看临武县南岭通天玉作品《桂东山上宣纪律·讲规矩》。陈卫平 唐盛欢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通讯员 李川

  精美的石头会说话。5月19日,第四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在郴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会展中心里,“盛满”来自五湖四海的“宝贝”,“晶”光闪耀,璀璨夺目。

  宝石琳瑯满目

  第四届矿博会开幕后,记者从会展中心南广场走进展厅,结着绿晶的26吨自然铜“大地铜心”赫然耸立。这个号称“镇馆之宝”的庞然大物,被参观者们里三层外三层围了个严严实实,大家十分享受地与它合影留念。

  走进二楼展厅,五彩斑斓的矿晶、珠宝、化石、陨石等,姿态万千、美轮美奂。大厅入口处,一块天然方解石“蘑菇”吸引不少人观赏。讲解员介绍,这是经过几亿年时光精心“雕琢”而成的矿晶精品,产自云南文山,像一朵纯白的“蘑菇”,晶体透明而富有光泽。

  “太美了”、“矿标能出土,并保持着纯天然的原石之美,真不容易……”围观群众啧啧称奇。

  大厅左侧是谭力矿晶展区,里面陈列着来自澳大利亚的国宝“欧泊王”,以及世界最大黄铁晶矿体,后者产自湖南上堡矿,晶体形态完整,呈金属光泽,可见生长纹,重41.4公斤。

  随着人流,记者来到美国时尚矿物展区。一位女翻译介绍,他们此次带来130多种精品矿物宝石参展,展品价格从几百元到几百万元人民币不等。精美的矿品,吸引很多观展者拍照发朋友圈。

  郴州国际会展中心分一、二楼展厅,共设国际标准展位2300个,有精品矿晶区、化石陨石区、精品宝石区、珠宝玉石区等8大展区,各种展品“晶”美绝伦,让人目不暇接。

  “淘客”收获满满

  “‘万山红遍,层林尽染’。这块红色方解石就像硕果累累的金秋。”在一个云南展台,参展商颜先生通过翻译,向一位意大利客商推介自己的“宝贝”。意大利客商胸前挂着矿博会“专业买家”牌子,时而掏出小手电筒照看一番,时而拿出相机拍照。然后,双方借着计算器,不停按键议价,几个来回后,生意没谈成,但都真诚地留下了名片。临走时,意大利客商还通过翻译说:“我是第二次来郴州参加矿博会,这几天还会来你这里‘淘宝’。”

  参展的中外展商为推荐自己的“宝贝”,都使出浑身解数。在一个印度展台前,印度客商指着一块荧石,操着生硬的汉语说:“薄利多销,500元。”记者再问产自哪里?他说:“割肉价?不能再割了。”

  这个展台不远处,一位来自南非的女士对记者说,他们所有的宝石制品都是纯手工制作。一旁一位男士用小手电筒打出明媚的光,说他家的红宝石很不一般,绿里透着红。从上海赶来的珠宝商周女士买了3万多元货,用手提袋提着,她说来郴州就是专门来采购的。

  在一个韩国展台,各种标价几万、几十万元人民币的三叶虫、海瑶鱼等化石标本,引来不少商家驻足,交易声此起彼伏。展台负责人严京镕介绍,他们参加过不少国家的矿博会,首次来郴州参加中国的矿博会,没想到人气这么爆棚,肯定会不虚此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